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校概况

首页 · 学校概况 · 烟台三中第九届自制教具比赛通知
烟台三中第九届自制教具比赛通知

烟台三中第九届自制教具比赛通知

 

实验教学是实验学科的基本要求,通过实验,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由来,经历科学探究过程,有助于提升学科兴趣,增加对知识的理解。教师要及时将教学过程中迸发的思维火花进行积累,制作出有助于教学的实验教具,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为全面推进实验教学,培养、提高广大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开展烟台三中第九届自制教具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本次比赛实行初赛和复赛两次比赛的形式,初赛在第11-12周,各学科组可以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在学科基地或者实验室进行评比,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复赛。复赛初步定于第13周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比赛要求

1.参赛人员:本次教具比赛不局限于理化生三科参赛,其他学科组也应该大力开发教学工具,拿出来展示,互通有无。

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实验学科必须参赛,如果学科组无人参赛,将给学科组扣分,请各组积极宣传发动,将自己学科在平时教学中老师们的思维火花转变为教学工具,认真做好本次自制教具的评选工作。

2.初赛成绩上报:各学科主任将评比结果汇总填到附件《烟台三中自制教具报名表》,并以学科组命名于第12周周五放学前报教务处宋军华老师处。

3、教师自制教具作品要求

(1)教学性。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学科教学、提高对知识的理解水平。

(2)科学性。教具辅助教学要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3)艺术性。教具辅助教学工程中具有艺术性,能够帮助同学们建立情景,加深对艺术作品的理解。

(4)创新性。教具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

(5)启发性。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6)实用性。取材容易,结构简单,易于操作,性能稳定,安全可靠,造价低廉,外形美观,便于自制推广;有助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4、各组推出参加校级评比的作品一律用A4纸打印制作方法和使用方法,要尽可能详细明了,并用图示配合说明;插图清晰规范,注明图题图号及相关的结构尺寸。校级比赛日将实物作品带到比赛现场进行展示,最好有PPT展示,展示的效果计入成绩。

5、由教师自己设计制作,在以往校级评选中未获奖,或虽曾获奖但对原作品有较大创新改进的自制教具(不含已经正式生产的产品和纯计算机软件及声像资料)也可参赛。

四、奖项设立

1.评选活动对参评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

2.获一等奖的优秀作品,将有资格代表学校参加上一级单位组织的自制教具评选活动。

3、获奖教师,在修行积分中加分,并给所在学科组加分,纳入学科组考评。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