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新学期 大教研 开新局——新学期我校开展学科大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2-11-15 14:54:35

  根据烟台市教科院关于学科大教研的要求,我校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于8月26日全天进行了学科大教研。全体教师上午以年级教研组为单位在各组办公室内进行了线上教研,下午以学科组为单位,集中线下教研。

  各学科的大教研线上活动精彩纷呈、亮点突出。“2022年高中物理学科大教研活动—高中物理第二阶段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物理教师姜华做了《靶向发力精准施测加强教研——高三物理复习经验交流》的教研报告。谢丽娟老师做了《新课程背景下追求品质的教学设计》的教研报告,明确了新课程背景下教师教学的转变主要由教书向育人的转变,由解题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转变,教师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培养的同时,追求更深层次核心素养的培养。语文线上大教研中,四校骨干教师分别就本校语文教学经验和高考阅卷反思进行了交流。通过各校教师们的经验分享,我校语文教师在如何进行优生培养、专家引领在教学中的作用、作文的系统教学如何展开等方面,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地理学科线上大教研由四位骨干教师对今年高考地理试题综合题进行数据分析,指出学生答题误区,并对标准答案进行解析,扣合考点及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提出建议。生物学科大教研活动莱阳九中曹洋老师的高考备考报告《以考促研精备考,以考定教求实效》给了我校生物教师极大的启发。化学组教师聆听了5位优秀教师分享的高考阅卷经验,结合“一核四层四翼”的主旨从试题特点、高考动向以及备考做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各学科的线下集中教研氛围热烈,重落地实效。数学组由参加2022年高考阅卷的庞琳静老师分享了阅卷心得。庞老师对阅卷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说,与本组老师共同研究应考策略。刘伟老师和任思远老师进行了2022年高考试卷分析。英语组王甜甜老师就本次读后续写阅卷心得与大家交流讨论,从读后续写的“不变”与“变”谈到未来备考的“万变不离其宗”,见解深刻。政治组张洁老师在组内教研中分享了《2022山东省高考政治试卷评析》的报告,杨晓丽老师作了《砥砺深耕笃行致远——烟台三中政治组高考备考经验分享》报告,提出周测错题常抓不懈、力求备考的实效性、全面立体每日研、彰显团队的集体智慧四个方面的建议。历史组学科主任时海静老师带领本学科教师结合市教研员会议内容,分析2022年高考试卷,针对问题研讨应对策略,制定本学科组和教研组本学期教研计划,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科学开展。

  各学科全体教师认真参与教研,利用《烟台三中学科大教研记录单》,从研究内容、效果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记录。

  此次学科大教研活动是新学期的开篇序章,相信在浓郁的教研氛围中,我校教师专业能力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新学期定会有新收获。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