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科建设

历史学科三年建设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2-11-17 10:36:53

 

一、方案:

1.明确方向,深化改革

探索历史新教科书实施方式,抢占新课标历史教学高地。2020年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的发布为高中历史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新课标在三维目标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作为高中历史教学的核心,这一变革已经引发了教学实践的变革。烟台三中历史组致力于探索历史新教科书的使用,形成本学科组对新科书的使用方式,在历史这个最具人文特色的课程中加强学科开发与体系建设,总结出个性化学习和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新型教育模式,抢占新课标历史教学高地。

2.丰富课程、形成特色

丰富历史课程教学内容、形成精品特色课程。历史的人文属性要求我们的教育要 “以文化人”,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生活体验、学习经验,将之与学生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引导学生喜爱历史,热于学习历史,打造学科组精品课程,力争树立起3-5个精品特色课。

3.加强德育,提升素养

全面提升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落实新课标“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五大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推动历史学科教学走素养教育路线,持久保持学科特色与魅力。

4.加强课改,提升品质

通过线上线下双轨教研、研修,提升教师、课堂、课程的人文品质,形成历史人文学科全新的课堂教学生态。利用选修课和社团通力打造历史人文学科,贯彻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目标。

5.培养名师,促进发展

进行“基础+特长”的教师能力提升,全面落实名师培养计划,推动教师自我成长,自我进修。争取培养出省级名师教学能手或市级以上名师1人。

二、成效

1.课堂建设成果凸显,学生接受度高

历史课堂上,学生精神面貌良好,踊跃发言,学科素养培育扎实推进、学生关注生活,有浓厚的人文情怀,自我学习能力有较大提升。

2.教师技能与历史素养获得极大提升

历史组现有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人,2008年,烟台三中历史学科组被评为芝罘区优秀教研组,2017年,被评为烟台市历史学科示范基地。

3.打造了一批精品课程,学科特色初步形成

2018年王亚楠老师在市高中历史德育案例评选中获一等奖;王亚楠老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济体制改革》荣获高中历史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同时获得一等奖;2019年宁月仙老师《一方水土一方人》在烟台市中小学胶东红色文化精品微课资源被评为优秀微课。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