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动态

关于2020级烟台三中“复光强基班”课程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2-11-17 11:10:00

 

一、组建“复光强基班”目的

针对教育部于 2020 年初推出的强基计划,与清华大学领世培优合作成立“复光强基”班,为具备优异学习天赋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强基计划服务体系,使学生能够适应最新的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力争通过三年的集中和个性化的培养冲击清华、北大、复旦、上交、浙大、中科等36所双一流大学。

二、课程实施

1.基础课程:按照组建的班级,由学校优质师资进行授课,除正常时间授课外,寒暑假和每周六的下午同步推进,数学、物理、化学的教学进度快于其他班级,每周进行周测,找问题、夯基础。

2.提升课程:提升课程由清华大学领世培优团队进行授课,根据高中学习的特点,各学科采取直播授课、定期测评、线下面授相结合的形式。学期中在线授课,定期综合测评诊断结合线下讲评,以及假期学习训练,同时设计相应的讲义、学生自学辅导材料以及相关教学活动等教学辅导环节,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

⑴诊断测评:全方位测评诊断,针对性制定课程计划。

⑵线上课程:搜集线上优秀资源,推送给学生。

⑶线下面授:及时面对面授课,直接了解学生学情。

⑷集中培训: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展开培训,解决重点难点。

三、方案具体实施思路以及目标

针对学生能力水平与个人需求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将36 所参与强基计划的高校分为两类:其中清华、北大两所最好的高校以及复旦、上交、浙大、中科大、南大、人大这 6 所顶尖院校称为 2+6 院校,对于有志于进入其他院校的学生, 按照“强基计划双一流方案”进行培养。

强基计划 2+6 方案(含文、理科方向):8 所顶尖高校对于高考分数要求较高,校测难度较大,因此适合文化课考试得分率 90%以上。该方案课程难度较高,课程知识点密度大,重点学科将遴选教学经验丰富、政策研究水平突出、深度参与高考以及自招的清北名师对于学生的学习以及心理状态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强基计划双一流方案(含文、理科方向):如学生未达到 2+6 方案要求,但文化课考试得分率 85%以上,可以按照“强基计划双一流方案”进行培养,该方案教学进度与 2+6 方案基本一致,但内容相对更贴近高考,校测内容仅选择最常考的重点部分进行学习。旨在帮助学生准备高校校测的同时尽可能提升学生裸分,保双一流的情况下,冲击 2+6 高校。

四、“6选3”选科后的教学设计

将原有的两个“复光强基班”的80-100名学生进行整合,分成文、理两个倾向的复光班,基本原则:以选科占比最高的三个学科为主课程,实行“定二走一”的授课模式,尽量实现在两个“复光强基班”内部进行走班;个别学生所选学科覆盖不了的问题,通过与最相近的C类班级结合,实施个别同学个性化需求的选课走班,确保学生的大多课程在“复光强基班”内进行。(本班级与其他班级进度不同,班级内学生可以申请下调,本班级不接受其他班级学生)

五、课程费用:本课程实施及方案涉及到的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

六、招生对象:由于提前进行培养接受预报名(8月9日开始课程)

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初四考生,招生人数:80-100名。

芝罘区考生:中考成绩公布前报名,以区中考模拟考试为准,区前800名;中考成绩公布后报名,以中考成绩为准,710分以上,确保进入“复光强基班”。

莱山区、高新区和牟平考生:中考成绩公布前报名,以初四上学期期末统考成绩对照芝罘区排名对应分数进行统计;中考成绩公布后报名以中考成绩为准,710分以上,确保进入“复光强基班”。

附: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