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动态

烟台三中“强基计划”优生培养方案

更新时间:2022-11-17 11:10:19

 

为了使我校的优秀生更加优秀,拔尖生更拔尖,以带动起全校同学的学习积极性,特制定优生培养计划。

 1.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的兴趣,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活动,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要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引导他们在实践中主动获取知识,形成能力。

2.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数学实践活动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自主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数学实践活动,内容上要与课内教学密切联系,形式上要活泼有趣,使学生乐于参加。可以把表演、竞赛,游戏引进课堂也可以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让学生在反复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逐步提高数学能力。

3.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

4.深入班级,做好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注意积累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等方面的资料,建立优生档案,以后定期记录学生的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工作。

5.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讲明要求,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情况,指出其优点和不足,及时表扬和批评。为了防止优生产生骄傲情绪,要加强对优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6.根据教学目标、教学任务的要求选择教学方法,特别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便顺利地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要特别注重学习方法的研究和指导,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7.在教学中分类管理,对优生提出比一般同学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疑惑问题,积极加以分析和辅导。

8.开展学习竞赛,增强优秀生的自信心、上进心。搞好检查评比活动,及时找出不足,查漏补缺。

9.认真上课: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吸取经验、形成能力的主阵地、主战场、主渠道,每位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做到:

⑴坚持五主教学原则: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主干,能力为主心。

⑵落实双五教学目标:即多给学生创设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的情境,多给学生留点自主学习的时间,多给学生创造合作交流的机会,多给学生提供表达思想的时间,多给学生提供体验成功的快乐,让学生自己观察,让学生自己思考,让学生自己表述,让学生自己动手,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

⑶开放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实验班和特色班的教学要做到八开放,课堂要开放、课程要开放、内容要开放、方法要开放、情感要开放、互动要开放、训练要开放、考试要开放。

⑷让学生在互动和探究中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究中发展,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⑸激发课堂教学活力: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把情感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以生动的情感表达为纽带,以充分的精神交流为虹桥,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用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激情去感染学生,区开启学生的心扉,用教师的激情、情感的渗透、心灵的碰撞、语言的交流、眼睛的对话去换取课堂的生命活力。

⑹优化教育资源的整合: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的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10.认真辅导:辅导是进行学生答疑、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

①辅导必须按时、保时、保质;②辅导要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准备,有针对性;③辅导应以自主、个别、小型、分层为主,集体辅导为辅,充分保证学生的自主学习权利。

11.建好学科错题集:错题集主要用来积累学生在作业、练习、试卷中做错的题目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原因分析和订正,同时进行适当的针对训练,任课教师每周必须对学生的错题集进行一次检查和批阅,每两周对学生错题集的积累情况进行一次总结,上好错题订正指导课,通过错题集的积累、分析、订正和针对训练,使学生达到自我分析、自我纠正、自我补充、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目的。

12.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合作利于学习,合作利于长知,合作利于创新,合作利于成功。

13. 鼓励学优生争当小老师,在帮助差生的学习中锻炼其思维。学优生既然各方面表现都比较优秀,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他们开展中差生的个别辅导工作,将学优生的优秀的学习经验和好的学习方法介绍给其他同学。我们可以将全班分成多个小组,每一个小组有一个优生担任小组长,这个小组长成为导生。导生是从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学习带头人,他既是学生,又要给别的同学当老师,他自己既要带头学习,同时又要帮助其他同学一起进步。

总之,培养优生是一项长期系统细致的工作,我们还会更加努力探索科学的方法,争取更好的成绩。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