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科建设

“艺”路高歌 “艺”路芬芳 “艺”路成长

更新时间:2022-11-17 11:10:19

 

       学校艺术教育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深入推进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校将艺术教育作为 “复光教育”特色育人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艺术教育总目标,让艺术教育成为学校“复光教育”中的重要色光,借助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与艺术活动形式,帮助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成长与发展道路,不断实现学校育人目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郭宏成为组长,分管体艺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的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体艺部,负责组织实施全校的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包括课程研发,活动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督导,课外艺术活动指导等,使艺术教育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学校配备有完善的艺术教育设施,建有艺术教学楼,成立音乐、美术学科基地,并创设学科宣言。艺术楼设有音乐功能室7个,美术功能室8个,器材室3个,艺术老师每人都有工作室。艺术教育经费每年近10万元,有效保障了学校艺术教学工作的有效顺利开展。

学校目前有专职音乐老师6人,美术老师7人;其中高级教师1人,中级教师 11 人,在职研究生 3人,艺术教师中有山东省艺术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人,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市优质课一等奖9人。注重打造专业团队,学校近五年来先后举办了三次艺术工作专项会议,曾邀请烟台市分管体艺工作的于伟主任参加会议并给予全面指导,多次邀请专家开设专题讲座,为艺术教师带来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专业技能的提升。创新设立艺术教师技能展示及评比制度,不断提高艺术教师专业教师的素养和技能。

在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先后出台了《烟台三中艺术教师评价办法》、《烟台三中艺术课堂常规要求》等文件,不断规范艺术课堂教学流程,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有规划、有主题、成系统的艺术学科资源库,建立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机制,完善学生艺术测评成长档案,艺术测评达标率每年均达到百分之百。

(一)以丰富的艺术课程体系夯实教育基础

学校根据《全国普通高中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设置了《音乐鉴赏》、《合唱》、《戏剧表演》、《舞蹈》、《美术鉴赏》、《电脑平面设计》、《手绘平面设计》等必修课程;并利用学校复色课程体系,在高二年级开设《古筝演奏》、《版画设计制作》、《陶艺欣赏与制作》、《油画创作》、《书法》等选修课程,形成了必修与选修有机结合的丰富课程序列,为高中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二)以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搭建成长平台

1、学校一年一度的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成为五育并举的典范,学生大型方队的腰鼓、太极、竹竿舞、健美操、团体操等特色展演,将艺术教育与德育、体育相结合,营造出浓厚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2、每年12月份举办校园科技艺术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技艺术活动,摄影展、书画展、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艺术节期间学校每次邀请校外艺术家进校园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如烟台大学曹云峰教授,合唱指挥刘玉杰教授等。

3、每学年组织“复光杯”校园歌手大赛、器乐大赛等,鼓励更多的学生站上舞台、展示才艺,真正使艺术教育成为学生张扬个性、成就自我的平台。尤其是2020年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将器乐大赛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邀请同学们录制视频展示才艺,给居家学习带来了更多的正能量。

(三)以专业的校园艺术社团推动个性发展

学校组建阳光合唱团、舞蹈社团、器乐社、戏剧社、广播站、书法社、绘画社、油画社、陶艺社、动漫社、美协等多个艺术社团,每周末定期开展活动,为每个社团聘任指导教师,并聘请校外艺术专家定期到校做专业指导。每学期举办社团展示活动,既使特长生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又在更大的层面上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推动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四)以高级别赛事活动助力专业化发展

每学年组织优秀学生参加省、市级艺术展演活动,通过专业的赛事活动组织与参与,鼓励更多的学生站上舞台、展示才艺、发展自我,为学生未来学业发展提供更高的平台。

坚持特长生专业化发展道路,对特长生重点培养,制定了特长生培养训练制度,不仅重视培养特长生的专业水平,更加重视培养这些学生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提高艺术修养与竞技水平,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专业化基础。

(一)艺术活动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

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种契机,将艺术教育与学校各项教育有机融合,每年的高二学生成人礼仪式、优秀学生授奖大会、榜样爸妈颁奖典礼、选修课结业展演等活动,都充分融合艺术教育,将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如2021年五四青年节暨“抗疫情”项目学习活动中,学生带来的歌舞表演《强国一代有我在》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借助艺术活动形式,给现场及观看直播的家长、同学带来了深刻的思想启迪。

(二)合唱艺术成为艺术教育点睛之笔

以合唱+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突破口,重视学生全员参与的艺术活动形式,注重艺术传承与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从每年新生入学后举办的“校歌+军歌”合唱比赛,到艺术节中的“合唱+”班级展演,再到省、市级合唱展演屡获佳绩,借助合唱这一团体性的艺术表现形式,不但提高了学生的演唱技能和鉴赏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了班级、组合的集体凝聚力,为学校发展带来更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三)学科融合下艺术教育大放异彩

深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将艺术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育、融入学生个性化发展中。每年组织“DIY”学生生涯规划手绘作品展活动,邀请学生将生涯规划课中所思考的学业发展及未来目标,以艺术形式进行绘画、设计、装裱、展示,鼓励学生将理想转化为行动;学校成立“复光”小剧场,将戏剧表演与语文学科的课本剧表演有机结合,使表演艺术与文学素养提升深度融合,带给学生更深远的艺术与文学熏陶。

在 “复光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校艺术教育工作一直走在规范化、专业化和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烟台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先进学校”、“烟台市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在立德树人总目标的指引下,在五育并举的教育大格局中,在“复光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高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不断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创新活动形式,走出了一条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道路。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