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科建设

烟台三中艺术课程简介

更新时间:2022-11-17 11:10:19

 

一、基于音乐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

1.音乐选修课程。利用学校复色课程体系,在高二年级开设《古筝演奏》、《键盘演奏》、《阿卡贝拉》、《声乐演唱》、《播音主持》等选修课程,通过主动选择与兴趣选择,在课堂中让学生参与其中,相互配合、展示自我,在合作中提升他们的艺术表现力,激发学生对表演和创作的兴趣,最终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

2.音乐社团课程。学校组建阳光合唱团、舞蹈社团、器乐社、戏剧社、口才社等多个音乐类艺术社团,每周末定期开展活动,为每个社团聘任指导教师,并聘请校外专家定期到校做专业指导。学生基于自身兴趣爱好及专长进行选择,每学期举办全校范围的社团展示活动,既使学生的音乐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又在更高的层面上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 推动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必修与选修有机结合、以个性化社团课程为补充的音乐课程序列,既涵盖全体学生、又兼顾专业发展,为高中学生音乐素养的整体提升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二、提升人文素养的跨学科音乐课程

1.融合传统文化与爱国精神的“合唱+”课程。以“合唱+”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突破口,重视学生全员参与的艺术活动形式,注重传统文化浸润、艺术传承与爱国精神、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从每年新生入学后举办的“校歌+军歌”合唱比赛,到艺术节中的“合唱+”班级展演,再到省、市级合唱展演屡获佳绩,借助合唱这一团体性的艺术表现形式,不但提高了学生的演唱技能和鉴赏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了班级、组合的集体凝聚力,为学校发展带来更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在学校承办的全国信息化教学会议中,“阳光”合唱团现场演绎《我的创意我的梦想》惊艳全场,收获好评。

2.语文与历史学科融合的戏剧课程。学校成立“复光”小剧场,组建学生“筑梦戏剧社”,将戏剧表演与语文学科的课本剧表演有机结合,使表演艺术与文学素养提升、传统文化、历史知识与民族精神等深度融合,先后编排出展示校园文化的歌舞剧《十八岁的青春》、《课间十分钟》;回味历史经典的《鸿门宴》;热血沸腾的爱国剧目《五四春潮》、《胶东乳娘》;中外文化交融的莎士比亚经典戏剧《哈姆雷特》等;戏剧社还曾与鲁东大学一起参与“我的莎士比亚”——纪念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文化沙龙活动,并在烟台大剧院表演话剧《第十二夜》,一场场精彩的戏剧表演带给学生更深远的艺术与文学熏陶。

在深度融合的音乐课程中,学生的音乐素养与人文底蕴不断提升,艺术表现能力不断提高,学校每学年积极组织优秀学生参加省、市级艺术展演活动,通过专业的赛事活动组织与参与,鼓励更多的学生站上舞台、展示才艺、发展自我,在更高的平台实现音乐教育的更高目标。

三、活动性课程开设

每学年组织“复光杯”校园歌手大赛、校园器乐大赛等,鼓励更多的学生站上舞台、展示才艺,真正使音乐教育成为学生张扬个性、成就自我的平台。2020年延期开学期间、2022年居家学习期间,学校将器乐大赛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邀请同学们录制视频展示才艺,充满激情的歌唱、演奏、朗诵等,在线上分享、 欣赏,给居家学习带来了更多的正能量。

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德融音乐序列活动的开展,以活动性课程充实高中生音乐教育的课程体系,对于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三位一体音乐课程的培育,在整体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的基础上,人文素养与品德素养得以发展,真正实现了音乐教育更高的育人目标。近年来学生在各类高级别赛事中屡获佳绩。

2021年,我校戏剧节目《红色》朗诵节目《胶东乳娘》双双获烟台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同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比赛中获朗诵一等奖,戏剧三等奖。

2022年“阳光合唱团”排练曲目《沂蒙山歌》、《星辰大海》在烟台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