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师德建设

2022年师德标兵:孔颖事迹报告

更新时间:2022-09-08 08:00:58

  静心教学,潜心育人,静待一树花开

  2004年,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美好梦想,我走进三中分校,后来来到三中,不知不觉,已过18个年头。十八年来,我谨记汉代学者扬雄在《法言·学行》中的一句话:“师者,人之模范也,无德无以为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心做好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用真情哺育学生,用知识引领学生,用行动诠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教育家陶行知说:“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带着一颗对事业执着的心,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教十八年来,我从未拒绝学校领导安排给我的任何一项工作,并能认真去完成。初毕业时,学校安排我跨高二、高三两个级部教授英语。关系要好的老教师劝我去找领导说一说,跨级部教课强度太大,干不了。我笑笑,想,既然学校认为咱能干,咱就好好干,别给领导工作添堵。我接受了学校的安排,每天忙于两个级部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后还要督促学生背诵和答疑,经常忙到夜深人静。这一年不但胜任了两个级部的教学任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提升了自我的业务水平。我曾患胆囊炎多年,饮食、休息都要格外注意,但即便再注意,也每每吃完饭后出现腹痛症状,严重时疼痛映射到后背。我常常忍着腹痛去上课,在教室里一边班班通的一角抵住痛处一边讲课。有时其他老师看到会劝我请个假,我却想,我请假了,这节课学生怎么办?何况我也不是只今天痛明天就好了,因此一直坚持着。2013年9月,因胆囊炎严重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住院观察,做好手术切除的准备。那时我刚接手高二的两个班级,对学生还不熟悉,我想这时候我请假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非常犹豫请假与否这个问题。这时,学校领导打来电话,说我所任班级的班主任身体出现问题,需要立刻手术,需要我给他代班主任。想着学校事大,而且我这病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不急于一时,我毫不犹豫收起了自己的检查单,接受了学校的任务,一直坚持到高二语数外会考结束才住进了医院。

  以严治教,以爱育人

  毕业以来,我连续多年接任高三的教学任务,深知每一位高三的学子内心深处都想在高考前的最后一年拼一把力,但有时又会徒有愿望,不知道在哪里使劲儿,旧有的不良学习习惯和心态也会影响他们高三的拼搏。因此,我坚持以严治教、以爱育人,在教学中严格要求每一位同学,课上课下严抓纪律和背诵任务,对于学困生也给予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记得有一年我接任一个高三理科小实验的英语教学任务,这个班级英语成绩与兄弟班级差距很大。初入班级发现学生学习英语不在状态,我便请上一届学生中英语进步大的学生为录制视频交流高三学习经验,抓住时机及时召开英语课班会,讲学法、强调学习要求,向学生保证我会一直与他们并肩战斗打败英语学习上的拦路虎。我们一起商定了每日背诵三十词的必过目标,明确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团队作战方案,并在教学中不断表彰优秀及进步大的学生和小组、对于学困生则采取课下多谈话的方式帮他们补漏洞、找方法,甚至有的学生要从音标教起,我也不厌其烦的鼓励。渐渐地,班级背单词的氛围形成了,学生理解文章也就顺畅了很多。我并不满足于此,针对同学们阅读理解差、写作差的情况,我也不断与学生交流,摸索适合这个班级的教学方法。在高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时,这个班的英语成绩终于略高于兄弟班级。学期末的最后一节课,我让学生写写半年来学习英语的感受或者给我提提意见。有一位女生告诉我高一高二她一直在外补习,英语成绩也一直徘徊在80分。进入高三,她本来已经放弃了英语,是我一遍一遍的“逼”她多背点、多学点,有不会的就多问点,让她“被迫”前行,没想到期末考试考了近110分,是我的“严”和“爱”让她燃起了对英语学习乃至各科学习的希望。

  磨砺初心,砥砺前行

  冲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是我不变的初心。教学中,我深钻教材,精研教法,扎实打好教学基本功。我时常提醒自己,要让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既可以让学生学会仰望星空,追求语言文化中的优雅不俗,又可以让学生脚踏实地,有从容应对考点的日积月累。在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多次参加校级、区级、市级、省级课题的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前沿的教学理念,为自己的教学助力。前两年参加市直大比武、市学科大比武,文本处理要有创新,语言运用要恰当、流利,白天忙于班级教学没有时间,我便晚上熬夜整合教材,查阅资料,根据组内老师的建议一遍遍改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比武取得了好成绩。认真进行作业批改是我的每日例行,通过批改,收集学生普遍犯的错误,课上集中讲解。个别错误也熟记于心,对号入座,逐个辅导。在平凡的教学路上,我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因为我相信只要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全力以赴,就能把我热爱的教育事业干到最好!

  寄情一根粉笔粉笔,坚守三尺讲台,我愿始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静待一树花开,守望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成长。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