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师德建设

2022年师德标兵:张祥花事迹报告

更新时间:2022-09-12 08:00:54

  在如“营盘”的讲台上,我的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只有默默地陪伴和守护、真诚地理解和帮助。记得我刚入职时有位老师说过: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没有,只有我们。我们的工作何其美好而光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始终践行着先学做人后学做事的原则,以一颗平常心做平常事。

  詹姆斯*艾伦在《结果的法则》中说过人的头脑就像是一个花园,你可以仔细呵护培育它,也可以任它自生自灭。不管你对它是细心呵护还是放任自流,花园里都一定会长点什么东西。如果不播下有益的种子,那么那些没用的种子就会在花园里生根发芽,并且生长出更多没用的东西。首先在学生的心里播种一颗他最需要的种子,并在后面的相处中引导他给种子提供合适的养分和环境条件,并让这颗种子能陪伴着学生一生不断成长。高中阶段仅是学生成长路上很短的一段路程,但确实至关重要。自踏上讲台我就明白了自己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是当前的,更应该关注对孩子长远发展的影响。怎样找到那颗种子呢?学会倾听——最会说的人是最会听的人,当我成了最会听的那个人时,我就找到了打开我和学生世界之间的钥匙。

  我经常和学生一起重温“麦克的棒球实验”,以此反思和自勉。1977年麦克在一只三英寸大的棒球上钻了一个大洞,并为其安上了一个粗大的金属挂钩。他将这个球挂到自己的车间外面,邀请家人、朋友、过路人为其涂一层油漆(纸张般薄)。当它被涂至2.5万层时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油漆球——重4536斤。我想我每天重复一个简单的传播正能量的行为,就像是一层涂在三英寸大的小棒球上的油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让我们发生规模巨大的改变。可能时间比较长,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我始终相信:废品源于时时打击,极品源于处处鼓励。一个人没有优点,也没有缺点;优点是特点的善用,缺点是特点的错用。我经常问自己:你想让自己成为废品吗?你想把你的学生培养成废品还是极品呢?所以我不断地学习有关的知识,首先做到悦纳自己的一切,再重新凝视学生的一切,改变心态,适时、时时鼓励自己和学生。

  从教20年,我始终手捧一颗爱心,不断探索和实践,陪伴学生慢慢成长蜕变,收获那份特有的人生享受。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