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动态

示范引领绽光彩 立足课堂树标杆 ——高二年级树标课圆满完成

更新时间:2023-02-24 08:56:00

  为规范课堂教学范式,加快推动我校教师主动学习、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2月20日至2月24日高二年级根据学校要求充分组织九大学科进行树标展示课,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课堂“盛宴”。

  学科树标 思维引领

  政治组组长邰清华老师从调解、仲裁两大途径入手,对纠纷的多元解决方式进行讲解。邰老师本节课高度贴合思维学案设计,整个授课过程以自学成果展示、自学疑惑点拨、课堂小组情景探究、自学成果检测为构架点,充分展现了教师授课的层次性、学生学习的思维性,教学过程不断渗透学科素养,激发了学生学习自主性和课堂参与性。

  物理组组长牟洪娟老师通过预习案发现学生问题,以有趣的互感实验演示引入新课,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积极思考。通过分析通电、断电自感现象的产生过程,加深学生对电磁感应现象的理解,提升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课中有针对性讲解,先学后教,直击学生薄弱环节,重难点一一突破,随堂学以致用,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效率高。

  语文组组长姜慧老师进行树标课《种树郭橐驼传》示范讲解。姜老师从预习纠错,文本探究,结合现实拓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授课中,由知识梳理到深入探究思考,将学生思维引向深入,给予学生充分的表达展示机会,课堂节奏紧凑,效率较高;在深入分析环节,提供思维支架思维工具引领学生思考;最后进行当堂测试,有效反馈一节课的学习成果。整堂课结构紧凑,思维含量高,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生物组组长宋晓伟老师注重学习前置,让学生依据思维学案预习先学,通过课堂上展示预习成果。在分析、讨论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有关的问题的基础上,构建和完善体细胞核移植的流程,挖掘细节。最后带领学生展望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的应用前景。本节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的思维随着问题的解决而更加富有深度。

  英语组骨干教师姜力榕老师,针对学生在期末试卷七选五这一题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从如何提升学生判断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能力方面入手,指导学生掌握答题思路和技巧。姜老师本节课基于课前预习案的批改情况,二次备课,及时调整三层目标;课堂上任务驱动,调动学生思维活动,先学后教,在与同伴合作,思维碰撞中,学生归纳总结出七选五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抓逻辑关系关键词的方法,老师紧扣高考题,带领学生巩固提升;挑战性目标“我是出题官”注重学生本体差异,分层任务,鼓励学生大胆尝试。      

  地理组组长高爱民老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进行二次备课,充分把握学情,以学定教,先学后教;课堂上注重合作探究,设置真实情境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角度分析电子垃圾跨境转移原因、影响和措施,问题设置层层递进并通过思维导图使思维可视化;讲练结合,及时进行变式训练,迁移运用;最后升华主题“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渗透德育以及人地协调观的地理学科素养。

  化学组组长王爱军老师充分把握课前学情反馈,真正体现课堂效率。整个授课过程学习目标制定针对性强,层次清晰,依据三层目标,学生有自主学习、合作相结合;多形式展讲学习成果,环环相扣,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含量和参与度,有问题、有解答、有追问、有巩固、有扩展;前后知识无痕整合,由简入繁,步步设问引导,突破难点,提升学科素养。

  历史组骨干教师宁月仙老师以学定教,通过主题式教学,将问题贯穿整节课,层层递进,提升学生思维能力;通过文本阅读,与高考题关联,设置问题,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分析能力;针对学生提炼有效信息能力欠缺、概括材料能力偏弱,宁老师借助史料,挖深挖透,注重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找准答题角度;通过让学生续写,深化本节主题,完成挑战性目标。

  数学组组长王娜老师开门见山,有的放矢,上课伊始,直接展示本节课学习目标,整个课堂紧紧围绕课堂目标展开,干脆利落;授课过程中,从一道题发散到多道题,落实基础,随时提问,尤其强调计算中的细节,课程紧凑,层层深入,由简入难,不断向学生发出挑战,激发学生的“应战”能力,挑战成功,学生信心满满,学生思维被打开,不断提出同一道题的不同解,共同讨论,得出最佳方法。

  深耕细研 行则将至

  本次树标课分管校长张美萍,年级主任娄金刚、杨新萍,年级副主任团队以及各组全体老师共同听课研课评课,课堂全程观课,课后立马进行听评课,对教学过程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教学要点进行认真研讨,集思广益,在教研中互相启发,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本次高二年级树标课活动充分展示了教师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有效推进了各组教育合力,为高二年级教学改革提供了参照样板,为高效课堂落实指明了前进方向。高二年级教师定会努力向树标课标准靠拢,韬光逐薮,日拱一卒,以“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担当,为我校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添砖加瓦。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