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成长

以多元路径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我校荣获首批烟台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称号

更新时间:2023-02-22 11:14:00

  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改革制度、创新路径、塑造文化,多措并举助力教师队伍建设。近日,经过学校申报、烟台市教育局遴选推荐,我校入选首批烟台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再结硕果。

    一、搭建平台保障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我校建设高水平学科教研基地,助力学科教研活动。现有14个学科基地,其中物理、语文、历史、政治四个学科基地被评选为“烟台市学科示范基地”,语文、物理、政治三个学科被评为“烟台市高中学科课程基地”。2021年,物理学科基地被认定为“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2022年评为“首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

  二、改革制度促进教师队伍个性化发展

  创设“订餐式”培训制度,各学科可根据教学需求教师自主申报各类研修培训。规范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学习中心型课堂’”教学树标课、达标课标准” “全员‘晾课’活动实施方案”等10多项制度,促进并保障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为每位教师建立成长档案,指导教师基于SWOT分析法进行自我规划,从课堂教学改革、课题研究、读书研修等不同角度明确职业规划,形成清晰的教师专业发展路径。

    三、创新路径实现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教师培训课程化、专业化、个性化。为不同年龄的教师群体提供针对性课程,如青蓝课程、名师课程等;实抓信息技术能力应用工程2.0专业培训;多次邀请房超平等知名专家进校指导,为教师成长提供专业支持。

  校本研修形式多样化。以问题驱动教研,开展每日研、每周研、教研论坛、年会式教研,使教研切实助力教学实践。开展说高考题、做高考题、命制高考题比赛,聚焦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学行为转型;注重提升教师反思能力,通过编写思维学习案,强化提升师生思维力与学情掌握能力,真正实现以学定教。注重校际交流,开拓视野,提升专业能力。

  四、塑造文化实现教师队伍协同式发展

  加强教研组、学科组、课题研究团队等各团队的建设,以协同式发展推动教师队伍成长,学校目前有 “学科带头人团队”“教研组长团队”“学术委员会” “青年教师成长联盟”等各类团队。目标统一,职责明确,深耕共进。注重以专业阅读培育学科文化、团队文化、学校文化,通过读书交流、读书测评等形式,使教师在观念碰撞中实现协同发展。

  在全方位、立体式的教师专业培养模式下,学校教师队伍蓬勃发展,师资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专任教师中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齐鲁名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思政教师1人,烟台名师4人,烟台名师培养人1人,烟台市名班主任3人,烟台市优秀教师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5人。教师队伍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学校的整体发展,学校育人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十四年被评为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单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拓展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多维空间,为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使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学生思维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