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成长

《思维第一》读书分享

更新时间:2023-03-05 15:05:00

  《思维第一》读书分享

  高三生物组 刘萌

  读完这本书,我收获颇多。同时,我更加相信,只要我能将这些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那么,学生必定会乐意学习,成绩也会提高得很快。我从收获、实践和反思三方面来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一、收获

  1、析因。找到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并对症下药,这是我读这本书的第一点收获。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本书中提到学生学习困难的2个原因:不想学,不会学。第一点是学生动力方面的问题,第二点是学习能力方面的。学生为何不想学,不理解学习的意义,内容枯燥、方法陈旧,成绩排队,希望寄托,学生精神负担过重,久而久之,学生心累,便不想学。学生为何不会学,题海战术,机械作业过多,课堂低效,作业无效,不仅占用学生大量的课外时间,也没有提高技术含量的策略方法指导,学生演变成只会机械刷题。

  2、思考。针对问题寻找策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解决学生不想学、不会学的问题,要从动力和策略两个方面入手,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学习毅力)。减少机械作业,确定分类目标,提炼关键问题;提升学习内力,提高学习质量,变革学习方式。具体策略:一是改变教学形式,以学定教,细化目标;以学促教,改进方法;以学论教,做好评价。二是改变教学思维,建立框架,拓展内容,激活思维。三是改变教学设计,目标导航,路径导引,问题导航。

  3、践行。思维导学,全面提升学习力。房老师从基本原则、教学设计、评价要素、学习方式等四个方面都给出了自己的做法和思考。思维导学,以“以学为本”为基本原则,以目标导航、路径导航和问题导向为核心要素,以整体学习、关联学习、创造学习、对话学习和选择学习为主要方式,以目标设计与达成、路径规划与实施、问题提出与解决、资源运用与挖掘、多元互动与对话、智慧引导与评价这六个评价要素为课堂观察指引。

  二、实践

  教学方面:第一个核心要素是学习目标的设计与达成。根据思维导学的整体思路,在设计教学方案时,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能力与水平,为每个学习任务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和挑战性三个层次的目标,便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跳起来就能够摘得到的”桃子“,进而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

  第二个核心要素是实现路径的规划与实施。本书将实现路径形象描述为“可见的学习地图”。实现路径就是指引学生按图达成学习目标地路径。有了实现路径,教师就能有效设计课堂流程。

  第三个核心要素是关键问题的设计与解决。设计关键问题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抛弃标准答案思维,二是激励学生深入探究,三是注重培养创新性思维。

  班主任方面:本书聚焦的是学生的思维力和学习力,这更是高三学生必备的学习品质。作为班主任,我要做的是辅助任课老师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帮助学生进行学习改造,解决学生不想学和不会学的问题,从根源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让学生想学习、能学习、会学习、爱学习,它们彼此关联,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深度学习的条件。想学习,是学习动力的源泉;能学习,是学习意义产生的基础;会学习,是学习高效的保障;爱学习,是学习持续力生长的情感机制。这需要我们全体教师通过教学改革,引发学生学习改造,激活、唤醒学生学习的内动力,让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欲望和成就感。

  三、反思

  “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实现路径,提炼关键问题”,不仅关乎实施思维导学成败,也是从教者一个不断修炼的基本功。思维导学如此,学习如此,人生何尝不如此呢?在学习、在工作、在生活、在人生中,不也是一个“目标,路径,问题”的确立、提出、解决、实现并不断评价修正的过程吗?跳出本书看本书,更彰显本书之于教育以及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读书、实践、反思、释疑、再实践”,在这种模式的不断推进下,我们把握当下,直面高考,面对每一个学生,全面提升学业水平;面向未来,奠基发展,在思维的启迪与学习力提升中提升素养,让未来发展可期,让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