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4年度师德标兵——栾丽华

更新时间:2014-06-20 09:41:3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被评为师德标兵,既高兴,又有点惶恐。要说师德,确实没什么问题,但要说标兵,自己以为,和大家相比,还很不够。对大家的信任与厚爱,我真心的说声谢谢。

我现在干班主任,纯属偶然。当时吕校长找我谈话,说你看高一四班的任课老师,谁谁谁什么情况,这班主任就得你接。说心里话,自己一不会管理学生,二没有煞威,另外上三个班的课,很担心做不好,没有答应。给人感觉,我不配合学校工作,其实是心里打怵。我当时说干不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对象在分校,也是班主任,而且是高三,另外还有级部管理等学校安排的一些其他的工作,他对家里可以说什么都顾不上。

要是两个人都干班主任的话,家里基本上就得乱套。这就是我当时面临的实际情况。而学校领导又一再坚持,我很为难。回家后把这事说给我对象听,他说,学校既然找你了,你就干吧。干好干坏是能力问题,干不干是态度问题,对学校的工作,起码得有个态度。你试试看吧。有困难,咱们克服一下。

人大概都是这样,一件事,要么不做,只要做了,便不由自主的想去做好。硬着头皮上吧。开始,也没什么经验和办法,就是靠班靠点,早来晚走,常常累得是回家倒头就睡。自以为很努力,也有点效果,但不明显。我在班的时候还行,一离眼,就不行了。班上的问题层出不穷。

学生不听话,我很恼火,反问自己,是不是对平行班的学生要求太高了不行?是不是他们就该反复出同样的问题?思来想去,我觉得不是。平行班的学生基础差不可否认,更主要的是他们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对自己的要求太 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学生好的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但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行,得找一个突破口,让他们思想意识发生转变。从学习上突破,见效慢,从纪律上突破,头绪太多,最后我决定,把班容班貌的改善作为班级工作的突破口。我给班级提了个口号: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开始时,学生做完值日,卫生工具扔得东倒西歪,我告诉他们:每件工具都有家,别让他们走错了地方。有些学生扫地拖地,要么不会干,要么糊弄糊弄,常留死角。我便示范给他们看,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达标。

卫生清理好了,保持是个大问题,我采取的是“网格化”管理,把班级分成几个大的区域,每个大区域设一个专管卫生的小组长,大区域再划出小区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区。

卫生委员和当天的卫生值日小组长负责监督,谁出了问题追究谁的责任。地面和墙面都好弄,清理学生桌面相对比较麻烦。平行班很多学生喜欢在桌上垒书墙。有人喜欢在桌上放饮料食物等。我跟学生讲,乱糟糟的桌面,会加重心理负担,影响学习效率,我找来有关的文章读给他们听。明白了道理,很多同学的桌面很快变得利利索索的,也有个别体育生开始不积极,行动较慢,一天收拾那么一点点,我就抓住那一点点表扬他,表扬得他一天比一天主动,最后竟主动要求我检查验收。校医对我们的评价是:这样干净的班级,想找个蟑螂都困难。

我把班容班貌整顿前后的照片,放到大屏幕上,让同学们对比着去看,我也不说什么,看着看着,他们一个个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那一刻,我知道,他们的内心,开始发生改变了。

我认为学生管理,要调节好“以内养外”和“以外养内”的平衡。抓班容班貌,一方面美化了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了班级的要求上来,强化了学生的集体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是一个由外而内的过程;在此基础上,我利用班会、墙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自觉意识进行强化,并具体体现在守时守纪等日常行为中,这是由内而外。我把这种做法称之为“由表及里,无为而治”。就是首先做好看得见的教育,然后是达成看不见的教育。

让学生“坐得住”是手段,让他们“学得进”是目的。平行班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与课程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学生看着自己可怜的分数,心态逐渐的就动摇了,心态一变,很多问题就随之产生,常做出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事。如郑皓文同学上课坚决不让老师提问,王一斐同学考试各科一个字不写交白卷等。我找人写了“尊重过程,相信自己”八个大字贴在墙上。帮他们树立信心,踏踏实实,书一页一页地读,题一个一个地做,错一个一个地改,不比结果比过程,不比他人比自己。公开的表扬和私下的谈心交替进行。当老师们告诉我学生的上课状态越来越好,课代表告诉我不交作业的越来越少,当学科竞赛学生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奖状,我知道,他们的行为,开始发生改变了。

班主任工作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了好的师生关系,教育教学工作就成功了一半。老师当得久了,慢慢就习惯了对学生发号施令,喜欢告诉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其实如果稍稍变个角度,从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告诉学生为什么这么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约之以纪,还是听话的学生多,说服比压服好。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班主任必须公平。公生明,廉生威。一次我抓到几个学生晚三纪律不好,按班规要取消上晚三资格两周。但有两个学生学习成绩不错,其中王雅倩还是班级第一名,还有一位同学的家长是家委会成员。停不停她们的晚三,我很犹豫。但班上有五十多双眼睛在盯着。言而无信,不如不说,抓而不紧,不如不抓。我对他们说:咱班不是班主任说了算,是规章制度说了算,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希望你们能理解。王雅倩的家长一度很不冷静,甚至闹到政教处,在政教处张主任支持下,我顶住压力,耐心解释,坚持按规定办。事后学生跟我说:老师,您不偏心,我们服您。其实我是不敢偏心,要不以后的活就不好干了。真的,让学生怕你,不如让学生尊敬你,让学生尊敬你,不如让学生佩服你。

总之,在学校领导和任课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的班主任工作越来越顺手。日子就这样在与学生的斗智斗勇中流逝,我越来越感受到学生的可爱。成人礼的前一天,他们围着我,让我写寄语;我嗓子发炎,他们悄悄地把药放我桌上;他们会对我的衣着评头论足,甚至当我的“时尚顾问”……而家长们的认可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愈发重大。王原住院,我去探视,家长很感动,把自己出的书签上名送给我;姜少涌、赵阳等同学,高二分到别班,可学生有问题家长有时还会找我商议对策;今年4月份,我做了个小手术,婉拒医生住院要求,上午手术,下午便照常到校看班;从手术到康复,没请一天假,没误学生一节课,早晚、周末坚持到校看班。

谁又能说平行班的孩子们智商不高情商也低呢?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个个体都是造物主独一无二的杰作。他们就像一块块璞玉,等待着我们去雕琢。纵是外表粗粝,若假以时日,施以爱心,他们照样可以熠熠生辉。我坚信:璞玉生辉终有时,黄沙吹尽始见金。

谢谢大家。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