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5年师德标兵——做一个与学生一起成长的人——姜杰

更新时间:2015-09-22 10:10:00

师德,指教师的道德、品行、思想品质。在我看来,师德就是安心工作,孜孜以求,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甘于奉献,想方设法去帮助每一个学生。工作中,为了对得起教师这一称号,我是这样做的。
一、立志教育,初心不改
要想当好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对于为什么选择当老师,还要从我的高中生活说起。记得高中时候,我的物理老师,是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老教师,印象中,他学识高深,思维敏捷,课堂上幽默风趣,极富激情,令我十分佩服,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极富爱心的老人,记得我们第一次考物理,可能是题目难,也可能是刚上高中,我们没有很好的适应高中物理,班级同学的分数都很低,我们的物理老师,这位慈祥的老人,发火了,但是,在生气之余,他没有放弃我们每一个人,在他的鼓励下,帮助下,我的物理成绩也越来越好了,真的是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个学科,从此,我立志也要做一名像他一样的物理老师,最终,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如愿的当了一名高中物理老师。
二、牢记责任,全心投入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这份责任心会指导我们所有的工作。有了责任心,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使自己快速成长;有了责任心,我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服从安排,不打折扣;有了责任心,我会备好每一节课,批完每一本作业;有了责任心,我认真对待我的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如果只具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有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我在工作中,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市区两级优质课比赛中,均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取得省优质课一等奖,并先后获得市区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称号。
工作中,我坚决服从领导安排,勇挑重担,记得2004年,我结婚,当时程校长找到了我,说我和姜梅俩一起结婚请假,人手就不够了,让我少请几天假,我毫不犹豫,取消了旅行计划,利用周末结了婚,周一,我就回来上课了,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2015年八月,儿子出生,正好是假期补课时间,晚上我在医院打地铺,为孩子换尿布,白天早早回校,批改,上课,同样没有耽误同学们一节课。
三、以人为本,严爱结合
  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一定要热爱学生。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14年了,自200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也12年了,按照学校的安排,十多年如一日,平凡的坚守班主任岗位,不抱怨,不挑剔,不管自己教的什么班级,都能够爱护每一个学生,特别是最近几年,自己的孩子都要上五年级了,我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换成了换位思考,那就是,如果我的孩子接受这种教育,我作为家长,是不是满意,如果我的孩子在自己班级,我是不是也是这样工作,如果感觉我的孩子在这,我不会这样做,说明我的工作还不到位,还需要改进。有了这个标准,我对待学生,除了严格,有了更多的慈爱,我会耐下心来,改正他们的错误,能理解他们的错误,而不是生硬地,简单粗暴地处理问题,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有了爱的教育,才是全面的教育,也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内心,这几年,自己明显感觉到,我和学生的关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教育效果较好。自己被评为芝罘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与2014年被评为区级优秀班集体。
热爱学生,还表现在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我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关爱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记得2010年,自己所教班级有个赛宁同学,平时成绩也就是四五十名,高考时考入班级前十名,成功考上大学,2013年刘安琪同学,高二入班时排名52,经过两年,高考时以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取大学。我想,这些都是与我校的教育观念有关,没有成功教育,可能这些同学就被埋没。
四、与时俱进,共同成长
生活中,我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房子车子,从不关心大小,房子能住就行,车子能跑就行,可是工作中,我不是个容易满足的人,我有我的教育理想,我有我的追求,我要成为一名课堂上天马行空,驾轻就熟的老师,我要成为学生爱戴的班主任,为此,我一直在努力着。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来,这一通水是不够用的,现在社会,是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作为教师的我们,很多时候,已经落后于学生,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更新自己,适应时代的要求。为此,我报考在职研究生,并成功考取,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力争跟上时代,与学生一起成长。
我深知,自己还是一名教育战线的新兵,距离很多前辈,有着太大的差距,但我不会停止追求的脚步,我会沿着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算是一棵小草,也要有自己的一份翠绿。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