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6年师德标兵——恒心、爱心、进取心—用心温暖成长 鲍红杰

更新时间:2016-07-12 09:05:56


从93年毕业至今,我已经从教23年,从毕业的那一刻开始,一直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对学生有帮助、对家长有交代,对学校有贡献的老师。
静下心来仔细回顾这23年的付出,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多少年来尽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爱心帮助、改变了无数个孩子。
从教学成绩来看,12年毕业的付瑞,英语基础很弱,甚至be动词的用法都不知道,但是我没有放弃他相反还不断鼓励他,为他耐心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自习课以及课后时间经常为他进行补习基础知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他高考英语考了132.5分的好成绩,帮助他顺利过了一本线。
15年毕业的贾艺璇同学,我是她的导师,所以跟她交流的更多更透一些,本来分班时她在班级的名次40几名,主要问题是在数学上,三四十分,这个孩子很要强但是有时又很脆弱经不起挫折,尤其是在高三后半学期,感觉什么都不在状态,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开始不自信,情绪低落,每次找她谈话,除了哭还是哭,但是就是在这么一种状态下,我不断地鼓励她,不断地找她谈话,帮她慢慢找回自信,最后高考时考了第三名上了山大外语系,在今年高考的前一天晚上,她在qq上发了一段文字给我:师父啊 虽然我知道你已经睡了 但是一想到明天要高考就有点睡不着。空间里微博上朋友圈里充满了各种对2016年高考生的祝福,我也发了一条 虽然我知道他们多半是看不到 时间过得好快 原来去年的我也是这样受着整个世界的祝福却并不知道 感觉刚刚从三中走出来不久。感觉忙忙碌碌的身影 瞌瞌睡睡的眼眸还在眼前 杂乱无章的课本学案考试卷满天飞,觉还是能感受到自己无助的流泪和师父无数次在导师本 在办公室 在自习的走廊上苦口婆心说服我这个脾气超级倔又超级不听话的小孩 ,感觉到自己每次在做题的时候师父的关注,感觉到自己特别怕你仰头一行一行的找到我每周都会在墙上贴出的文综成绩,更怕你一次次看到我超级渣的数学分而彻底失望所以每次总是拼命地想考的更好 明白的更多,想起最后的某节课上我做完型全对后举起的手和你回眸充满期望的眼神,想起最后一天的每节课 每位老师走下讲台时的身姿 留下与平常没有任何不同的身影 可是我却注目许久因为我知道再也不会有,万众一心奔向一个目标的时间好像倒流了 只是没再那么振奋 那么憧憬 主角也不是我 只是留下满满的感动和感恩……Anyway,2016年高考祝福所有考生 也祝福三中 祝福你师父。
第二天早晨看了她写的之后我有感而发也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实际上一个老师什么时候最幸福?就是当知道你的所作所为对孩子们有帮助的时候,收到孩子们的信息、知道孩子们还记得你的时候。
去年接受了班主任的工作,在管理班级方面,我尽量做到一视同仁,尽量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我们的班级经过一年的磨合,现在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很好的改观,我们班的王世超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刚入学军训时,他与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他站不直走不正,然后我就跟他谈,了解他初中的情况,原来在进入高中之前,他是个问题孩子,不听管教,经常逃课,他学校总共六个毕业班,最多时4个班主任同时做他工作,老师都拿他没办法,入学后他妈妈也经常给我打电话问我孩子是不是逃课了;通过跟他聊天能够看出,孩子愿意跟我交流,孩子的本质也不坏,所以我就从他的理想入手,不断的跟他谈心改变他的思想,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搬入新校区,我没有注意到孩子们的桌椅高矮是否得当,但是,王世超和邹雨航主动给每一个同学调节桌椅,并且在他俩的感染下更多的男同学加入进来;除此之外班上的一些事情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这学期班级进行了调整,原先的班长到了17班,我大胆的启用了王世超当我们的班长,虽然王世超说话很直接,处理事情不够圆滑,但是他有正气,班里孩子们都敬畏他,所以我们班的纪律这学期我在与不在都很好,把一个本来问题很多的孩子教育成一个有魄力积极向上的孩子,我感到很自豪,我耐心的付出给我带来了幸福感。
作为班主任,非常棘手的是座位安排问题,因为好多家长认为座位能够影响孩子的学习,我考虑再三,决定给每一个孩子均等机会,尽量做到一视同仁。我们班划分为七个组,各方面的量化考核都与组有关,每两个周调一次座位,这样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前面、中间和后面坐过,就是我这样一个小小的举措,家长们都非常的赞赏,其中我们班丁高超同学就是因为有机会坐到了第一排而改变了好多,他家长也非常高兴,在我们的家长群里发了一段话:
鲍老师您好!感谢亲爱的鲍老师对孩子们的尽心尽责!孩子能遇到如此之优秀负责任的好老师真是他们的幸运啊!昨天丁高超告诉我他们整个组都调了前面去了,整个班级轮流调位。我听了后特别的佩服和尊敬鲍老师!您对孩子们的一视同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重视!给他们鼓励加油!还让每个孩子上台讲课真是太棒了!鲍老师真是一位有经验的高级教育者啊! 您对孩子们的爱心责任心让我很感动!我就想把我心里的感受告诉您 因为我们老家在济宁,丁高超是初中来烟台上学的,老家那边的教育就是学习不好的一律都在后面不管了,还真没有听说过学生能轮流座前面听课呢!从来到烟台就对烟台的教育感触特别多,老师真是对学生负责任! 鲍老师我不大会说话尤其是一给老师讲话就紧张,所以平时很少给你打电话沟通,打过两次电话一紧张就忘了要说啥了……其实我是很关心儿子的 我给您说说他在家的表现,丁高超最近对父母的态度变化很大,尤其是这周回来表现的可好啦!很有耐心的和我交流,也愿意对我讲学校的情况啦!我问的问题都耐心的回答我!以往问他三句就不耐烦了,啥都不给我说!所以一开学时我都迷茫了 他现在慢慢在改变,知道关心爸爸妈妈了,看到儿子的变化真的很开心!发现他真的长大了!我告诉他在学习上还是需要努力刻苦的!要有自己的目标!请鲍老师继续多提醒他,多引导他,让他再努力进步~
看到家长们对自己的认可与鼓励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鞭策,看到它们给我的留言,再苦再累感觉也值了,实际上我们班孩子改变的案例家长信任的语言太多太多,所以,我坚信只要我付出了真心,付出了爱,同样也会收获到快乐与幸福。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