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名师介绍

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 李丽芳

更新时间:2016-12-14 11:03:49


语文高级教师,芝罘区骨干教师,芝罘区名师培养人选,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烟台市优质课比赛第一名,省优质课一等奖。执教过省级公开课。课堂实录《杜甫诗三首 登高》作为人教版教参的教学光盘出版发行。

寒来暑往,二十几个春秋的教学生涯,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永远不变的是她那颗活泼泼的热爱教育、热爱生活的心。
“她走来,从古典诗词里,带着满身的芬芳”, 学生眼里的李老师,总是那样群袂飘飘,优雅诗意。
她为人低调,喜欢“静水流深”的人生境界,静静地外表下是一颗火热的心。她欣赏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平平淡淡生活,快快乐乐教学!
她极喜读书,很憧憬陶潜那样“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快感,她用自己的阅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她喜欢古典诗歌,也带领学生走进诗歌的百花园,和学生一起感受杜甫“一片花飞减却春,飞红万点正愁人”的细腻敏感,欧阳修的“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的情真意切,苏东坡“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的本真豁达……她和学生在诗歌里,海阔天空!
她热爱生活,喜欢引领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校园里鸟舌状的柳芽,眼睛般的柳叶,白色的丁香结,红色的海棠花,餐厅旁小草坪上如天空中星星散布的的蒲公英,小花园里散发着清新气息的腊梅花。当然,更引导学生怀着一颗悲悯之心去关注校园里不被人注意的的捡垃圾的女子、校门口摆书摊的老人。
她喜欢学生,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喜欢看学生如花的笑靥,喜欢看学生迈着春天般的步伐走在校园里。她更喜欢和学生在作文中交流。始终坚持一件事情:用真诚的心去发现和欣赏每一个学生智慧和心灵的闪光,鼓励每一种个性风格顺其自然的成长和发展,和他们一起体验着、学习着。
“李花丽放满庭芳”这是学生对她的课堂评价,在她课堂上,“天光云影共徘徊”,没有枯燥刻板的讲解,没有板起面孔的训斥,有的只是心灵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她带领学生在语文的天地里尽情遨游,感受文字,感受文字活泼泼的生命力,感受文字背后鲜活而真实的灵魂,与天地万物精神共往来。她尊重每一种感受,欣赏每一个生命,每一个人都可以完全舒展地绽放自己的美丽,弥散自己的芬芳。平等的理念使她的课堂气氛活跃,与学生关系融洽,学生亲切地叫她“芳芳老师”。
多年的教学,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用心灵激荡心灵,用思想点燃思想,用语文让生命绽放光彩!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