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名师介绍

烟台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刘靖

更新时间:2016-12-14 11:17:00


高级教师,烟台市教学先进个人,区名师培养人选,省优质课一等奖,多次执教省市区观摩课,多年从事高三教学工作,成绩优异。

从教20年,刘老师的称呼从"靖姐"变成了今天的"小靖姐"。学生眼里的小靖姐不仅越活越年轻,而且还越来越痴迷数学。她常会因整理题型忘了吃饭;一道导数压轴题会讲出四种方法,且逻辑清楚,让人易于接受,各种难题经她一点,便云开雾散。
刘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是主体,是学习的主人。
学生在学校获取知识,虽然要通过老师的“教”来完成知识的传授,但这种“教”是外因,而不是内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刘老师追求:“学生是主体,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主导,是学生的引路人,教不越位。”在实践中,她注重调动学生的“内因”。她相信,课堂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天赋、才能、兴趣和力量;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乐意接受美好事物的心灵;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在课堂上,她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起“互尊互爱”的师生关系,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朋友,并将教材的情感因素、教师的教学热情、学生的学习兴趣融合贯穿在教学的全过程。
讲课中,在问题的设计上,摒弃强调“唯一答案”的限定性问题。尽量多设置能促进学生多向思维、个性思考的开放性问题,为学生驰骋思维、放飞思想、张扬个性提供广阔的时空。
在课堂评价上,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采用“同等水平评价法”,让全体学生个个都得到赞誉、认可和激励,亲身体验学习带来的成功和喜悦。
从教以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领悟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掌握了灵活的 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