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学科建设

数学学科德育教学方案

更新时间:2017-03-02 17:24:47

为全面贯彻“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目标,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本学期具体实施措施如下:
一、加强培训,深化认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落实好数学核心素养及学科德育目标,就必须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加强关于数学核心素养和《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的培训,深化数学教师对这两方面的理解。
1.专题培训
利用教研活动的时间就数学核心素养的要素和《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进行学习。
2.加强自学
下发相关资料,引领教师认真自学,使数学教师对数学核心素养和德育一体化的内容、意义和价值有更深刻的认识。
二、分析教材,理清线索
(1)分析教材
各年级备课组长,根据《中小学数学学科德育实施指导纲要》中的德育范畴(思维严谨、理性精神、数学审美、爱国主义)和实施建议,按册别提炼、细化每一部分教学内容背后相对应的育人价值。
(2)落实到具体的备课中
骨干教师先行:对应数学德育纲要中“思维严谨”与“理性精神”2个德育范畴,分别选择2节课,写出详细的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及设计意图。
其他教师跟进:其他教师依据骨干教师的课例研究,进行个人备课,力争在备课中清晰的体现德育因素。
三、关注课堂,注重实践
1.课堂专题研讨
利用教研活动六节公开课的时间组织课堂教学研讨会,明确课堂教学改革方向,同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探索出不同年级,不同内容领域指向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发展和德育一体化的课堂教学策略和方法。
四、交流反思,总结经验
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加强交流,不断反思,总结经验做法,力争探索出成熟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和“指导纲要”的策略与模式,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