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学科建设

英语学科德育教学方案

更新时间:2017-03-03 07:51:03

学科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学科学习是学生的主导活动,学生大量的心理困惑都产生于学习过程中,各种人格品质也在学科的学习中得到发展。
英语组全体教师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英语课程标准”为宗旨,围绕“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坚持学校“复色阳光”的办学理念,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教育创新,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内涵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一、 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渗透德育。
高中英语教材是一套系列教材,就课文所涉及的题材比较广泛
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时代感、思想性、知识性和真实性。这些教材的内容涵盖了名人传记、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能源与交通、行为规范、人际关系、音乐体育、妇女权利等诸多方面,其中都渗透了丰富的德育因素。教师可充分地挖掘利用教材中这些德育素材,强化其感染力。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诱导下,联系自己的实际去思考和讨论,使其思想得到升华。
二、精心组织安排教学活动,有机地进行德育渗透。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设计能引起学生兴趣的语言交际场景、教学游戏和练习形式,以学生学会为目的,以学习情趣为主线,贯穿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教师要在教学的语境中、练习的活动中、模拟的交际中,向学生渗透德育。
例如,为了培养学生的组织合作能力、团队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品质,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法,让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指正要对别人的学习负责,又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在这种情景中,学生会意识到个人目标与小组目标之间是相互依赖关系,只有在小组其他成员都成功的前提下,自己才能取得成功。这是渗透德育的重要教学方式之一,同时活跃了课堂氛围,又让学生充满了上课的激情。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扩大德育的渗透范围。
课堂教学中所认识的道理,激发的情绪,最终要转化为道德行为。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断扩大德育渗透的范围。 如举行英语文化节、表演英语短剧、观看英语电影等活动。
我们要认真组织好一年一度的英语文化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比赛和活动,激发学生学英语、用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同时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舞台,使学生既提高了能力,又收获到了快乐和成功,从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素养品位,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人生幸福奠基。
四、 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思想教育中示范作用。
在英语教学中进行思想教育,关键还在于教师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教育者,教师自身的榜样示范就是最有影响的教育教材。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就是活教材教师的事业心、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对教师的“崇拜”源于很多不同因素.因此.教师应该以身立德,为人师表。可见教师对学生的“身教”胜过“言传”。因此.教师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要处处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到更好.以自身的模范形象为学生做出示范 教师还应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按教育规律教书育人.以适应教改的需要。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