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学科建设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创造学学科德育计划

更新时间:2017-03-03 09:29:21

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科技竞争。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因此,作为学校不仅要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实践能力,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科技创新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科技创新意识。而在创新教学中的德育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创造学组具体计划如下:
一、抓好环境建设,创设科技创新德育氛围
做好知识产权主题的校园环境布置工作,在校园的环境布置上营造科普氛围,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教育。在校园内开辟知识产权专栏和科普专栏,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和科普知识,使其成为学校知识产权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又一个阵地。
二、开展科技活动,以活动促德育
科技活动是科技创新德育教育的载体。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本学期创造学组将积极开展具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创造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
1.丰富活动内容
学校科普教育活动将以专题形式贯穿于每届科普活动之中,力求有主题、有特色。充分利用 “四?二六”知识产权日、“全国科普日”和“烟台三中第九届科技艺术节”等特定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科普活动。
2.科技创新活动抓提高
本年度将依托“第九届科技艺术节”继续深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本学年度创造学组拟定开展两项校级活动——“创新与知识产权”讲座和“照明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同时组织学生参加更高水平比赛——山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比赛和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比赛。
“创新与知识产权”讲座是十月份科技艺术节活动项目。以期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增强学生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和了解,加强知识产权普及工作。
“创意照明设计”比赛拟定开展时间为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目的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并以创意设计为基础迎接2017年的两个大赛的参赛。
借助于一系列的科技活动,学生能够更好地体验科技创新,认识到科技创新中的探索精神和团队意识,进一步增强德育情感体验,提升科学文化素养。
3.构建课程,加强研究,注重创新
学校将科技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提高学生的探索意识,教会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纳入学校课程整体目标,在课程结构中加以实施,做到科技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学校将继续深化校本课程——《走入创造之门》在高一年级的开展,并加强与知识产权教育的深度融合。在高二进一步推进“通用技术”的开展。以期以这两项课程为主体向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德育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4.加强专利申请指导工作
本年度,面临国家专利政策的调整,我校继续加强“创意表”指导工作,依托创意表的撰写做好本年度的专利申请工作。在专利申请指导中,我校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指导工作,把对学生专利作品保护提升到新的高度。
5.社区共建,广开渠道,营造氛围
科技创新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我们争取广开渠道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齐抓共管、营造科技创新教育氛围,力求使学校的科技创新德育工作与科普教育工作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