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主题教育

春日韶光 读书修养

更新时间:2017-03-13 10:53:0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三三班的逄依林,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春日韶光 读书修养》。
冬去春来,孕育万千希望;时光流转,青春梦想飞扬。转眼间春暖花开,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期。请允许我 代表高三年级的学生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致以新学期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真诚的祝福。
新年新春,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引发如潮关注,也似一股清流注入人们心田。在这场中国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中,感动大家的,既有00后的少女武亦姝,也有四五十岁的田间农妇,路边摊主,他们的精彩表现仿佛如一股春风,一场春雨,唤醒了我们身上的文化基因,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开卷有益”,他们让古老的诗词歌赋再度焕发青春,也让“腹有诗书气自华”成为更多人的追求。
这也让我重新审视读书的意义。古人说:书犹药也,可以医愚。杜甫说: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苏轼说:“孔子圣人,其学必始于观书。” 朱熹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 当代学者周国平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在这大好春光里,在大三中的“复光”教育的光辉下,用心读书吧,获得知识,也拥有大视野;获得智慧,也修养品行;拥有梦想,也明白自己的南任与担当。
说到读书学习,接下来,请允许我谈谈自己近三年的切身体会,那就是奋力前行、掌握方法、保持积极心态。
首先,是奋力。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努力。通常来说,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你必须把必须走的走的漂亮才可以走想走的路;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会知道那边的风景有多好。为了自己的理想,高中三年我们都需有"无需扬鞕自奋蹄"的觉悟。回想我的高一高二时,很多时候抱着高三再努力的想法,任凭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现在想来真是后悔。其实高一高二学的都是基础,如果学得好,会让你的高三稍显从容。因此三年的时光我们不能只在最后一年努力,而是要自高一开始,就要砥砥砺奋进。
其次,是方法。努力并不意味着低头蛮干,掌握方法很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你离目标就迈进了一大步。记得我的班主任说过:"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越努力,会离你的目标越远。"以数学为例,许多同学认为只要多刷题,数学成绩一定会高。但是如果你的判定定理都没背下来,又拿什么做题呢?因此数学要刷题,但应是你对课本的基础知识非常熟悉,已掌握基础的前提下。一科为例,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
再者是积极的心态。有人说,一颗热情的心灵是绝对不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的。为学之路的失落与得意,清晰与迷茫,最简单的在于你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心境。当然,努力中会有失败,会有失去勇气的时候。这时候我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人说:如果人生真的有意义,那么痛苦自当有深意。我们要相信,痛苦的深意就在于磨砺意志,使过程更饱满,使人生更圆满。就像一粒深埋地下的种子,黑暗的时刻也正是它积蓄力量的时刻,积蓄的力量有多足,那破土而出、破壳新生的力量就有多大,那一刻,你拥抱的必将是整个世界!
亲爱的高三同学们,今天,距离高考还有114天。高考,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它是对我们三年高中学习的检验,是一场考验心力、智力和体力的战斗,更是一场成长路上的洗礼,所以,在这仅剩的百余天的宝贵时间里,我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踩准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全力以赴,夯实基础,稳步前进,直至成功终点。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虽然你们离高考还远,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放松自己。毛竹的成长方式,相必大家都听说过。毛竹的“魔法生长”,源于基础的深厚、稳固。试想,没有长时间的“根系”培养,没有沃实的根基,哪来日后的快速生长?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都要稳扎稳打,汲取各种养分,才能成就日后的速度与高度。
最后我有三个感谢:
感谢各位为我们认真备课,批改作业的老师,是你们的付出让我们不断前进。你们无私的付出与奉献,把最好的青春,最好的岁月,最耐心的教导,都给了我们,相信我们吧,我们必将不负你们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书写高考的辉煌,谱写青春的最美篇章!
感谢朝夕相处、互帮互助的亲爱的同学。正是大家的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才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收获与努力同样分量的成果。
最后,感谢我们自己。让我们每一个,在这美丽校园里,在这春光盛景中,不负韶光,不负青春,读书修养,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