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教师论文

两次听青年教师李静老师课的反差

更新时间:2017-06-05 09:18:33

2017-3-13听课随笔(五)
郭宏成
李静老师来我们烟台三中不到一年的时间,其实对于学科知识的建构主要是来自于大学,还没有在中学形成一种教学的定势,所以通过她的短时间内的两次授课,我感受到了青年教师的可塑性极强,只要我们给予他们合适的方向引领带动,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之中,他们会是我们学校的生力军。
在去年冬天,刚开始运用12XUE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时候,我去听了英语学科李国静和政治学科李静二位老师的课,李国静的课学生兴趣和参与感比较强,老师投入也不错,很有自信。当时我感觉到了英语学科在积极推进新型的教学方式,宋涛老师、李国霞老师虽然年龄大一些,但是积极实践,对青年教师敢于上手,起到了带动作用。而李静老师的《股票、债券和保险》课堂显得死板、学生无趣,加上是新教师,自己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都没有令学生爱戴,所以课堂效果一般。我经过和年级反馈后,高一政治组长段敏老师主动找我检讨,说他们政治组的问题是组长的问题,自己重视不够,推行乏力导致课堂效果不好,特别是她的徒弟李静老师特别优秀,很进取向上,所以保证马上回去在组内落实推进,相信我们很快会赶上来的。我的建议是每个学科组必须跟进这个崭新的时代,否则不是我们自己的落后,那可能是整个学科的落后。当然,我说对于他们我有信心,更有新的期待。
今年的这次高一晾课李静老师选在录播教室进行,给高一十四班的同学们讲解的课题是《政府:国家行政机关》,这次课程有以下亮点:
1、采用的是“反转教学两段十环节模式”,(其教学设计附在后面)通过先行确定目标推送任务,让学生自主学习后反馈,并根据反馈问题有针对性的确定课上的教学目标和策略。
2、课堂教学中运用了“思维导图”、“角色扮演”两种深度学习的软工具,形成了本课内容知识体系,对政府职能这个重点内容进行体验感受。
3、引用了正在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视频,说明政府和人大机关的关系,确定政府的性质;用报告内容中政府在今年要做的事情,来分析获取政府的职能和担当;用市民的提议能否得到政府答复和落实,来深度分析政府的工作范围,最后以总理的三张清单说明了政府和企业的作为阈限。
当然,本节课也有建议和李老师及段老师进行了交流:
1、学生学习过程应该有记录笔记的习惯,包括看总理报告视频的时间,不能连续记录,也应该记录关键词,比方在开始的讲话中,为了使政府能够建成服务型政府,良性运转的政府,必须要具备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这样的外延知识也必须纳入学生学习的范畴。
2、教师要具备提问的能力。【日】斋藤孝《教育力》中指出“首先,你必须提出足以引起学生兴趣或关心的问题,藉此学生有机会绞尽脑汁去思考,或是进行相关的调查。接着,再提出进一步的问题。若以一次又一次的提问构成整体课程内容,提问岂不成了课程的关键?如果课堂上仅仅是听老师讲授却没有提问的过程,很容易让学生的头脑变得僵化。想要促进学生的思考,原动力就在于提问。”“什么样的课才算具有深度呢?通常,老师应事先准备好至少二到三个重点问题,并将它们加以组合串联,以促使学生进行调查或熟读各方面资料后再做出解答。不但如此,对于一些显而易见的答案,老师可能还会暗设玄机,在答案的背后备有更深入的观念,等待学生的挖掘。”可见,有预设的提问是深度学习的关键,而本节课,面对总理的报告,教师在研究报告准备提问方面功夫没有到,这与年轻教师本身的学科素养有关系。
3、在采用角色扮演时,首先是好的剧本创意,把课程的内涵要表达出来。其次是表演者要具有磨合和精品意识,要去充分体验扮演的角色特点和风格,精准的表达场景,要从中感觉演员的能力和艰辛。还要根据什么场合的表演以及可以给予表演者的时间,来确定好道具和选择合适的语言。
当然,这些要求是在我们研究课堂教学的背景下进行的,对于一个青年教师,这两节课的差异我看到了她的进步,其实也从某些方面感受到了政治教研组的教学风格,相信他们会有更加坚实的改革步伐。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