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学习交流

一路学习一路成长—— 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会议

更新时间:2018-02-03 15:16:48

政治组:段敏

2017年11月2日—3日,我到平度市参加了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会议。会议安排是2号上午参观平度市灰埠小学和一个居民社区,下午到第二天听取了孙云晓主任、张志勇厅长还有台湾的廖金春老师及其他几位专家的报告。现将自己在理念及实践方面的收获,以及我校家校社发展的现状与平度市对比的优势和需要探讨的方面汇报如下:
一、理念更新:
(一)、新的家庭教育是积极阳光的教育。给予孩子的解释不是消极的解释,是给予孩子希望而不是绝望。(孙云晓)在这个点上让我感触很深的不仅仅是家长需要这样做,作为老师,更应该把这一点作为教师职业道德的必备素质。我在做关于学生和老师关系的调查问卷中,学生对于辱骂、指责、体罚并高高在上的老师特别愤怒。学校承载的是国家社会的未来,如果我们作为老师不给孩子加力,不给孩子希望,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仅让孩子没有未来,也让我们的国家社会没有未来,而作为老师自身,也未必有职业幸福感。所以这个方面建议学校能有清晰的制度来规范,这也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所确定的保护儿童的基本原则之保护儿童的尊严。
(二)、家校是利益共同体。张厅长提出了家校共育的四个基本假设—谁最关心学校教育,无疑是家长。没有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家长不关心孩子所在的学校,没有家长不关心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没有家长不愿意为孩子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所以家长不是学校教育的异己力量,而是学校教育的内在力量。(张志勇)这段话让我想起三年前我做班主任的时候,咱们学校就已经在家校合作方面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已经领先山东省了。家长进校园听课,参与晚自习的陪伴。并且有特制的《家长证》,以我们高一12班为例,所有的家长都在努力为班级为孩子们做事情,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家长在义务帮忙管理三中家长的qq群和微信群。当我们尊重到家长们对学校教育的热情和真诚,就会激发他们为学校为孩子努力学习和改变自己的内在动力和潜力。张厅长的理论让我对家校合作的实践方面更加坚定。
(三)、每位家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资源。(张志勇)这一点也让我受益很多。当孩子有了问题时,我也经常会本能的把靶子指向父母的短板,而忽略了父母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没有不想孩子好的父母。当我们引导父母看到自身的资源,而不是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学校做好学校该做的,家长做家长能做的,教育可以轻松很多。比如在家长与长辈的互动中,孩子懂得了尊重。在父母分享自己的工作体验时,孩子看到了生活中更多的层面。在家庭所有的活动中,父母都可以让孩子从中有所学习,陶行知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而孩子们和父母在一起耳濡目染学习到的这些,对于孩子的学校学习以及人格的发展都是最好的资源。
(四)、人类社会正逐步进入后喻文化时代,长辈反过来要向晚辈学习。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青年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更为多样。(美.玛格丽特。米德。张志勇厅长引用)这个观点对我的冲击也很大。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作为老师,真的需要时时低下头向孩子们学习。当老师习惯于教训学生,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父母也同样如此。可是当你高高在上的时候,你同样也失去了从孩子身上获取知识的机会。在我的课堂上我也深有感触,也许在某些方面因为我付出的时间多一点,也许会比孩子们看的角度更多,可是他们的思维和创造力总让我兴奋,每次课程我都能收获到思维碰撞的火花带来的惊喜和幸福。上课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刻,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总能得到很多。在远隔重洋的美国,每次和女儿交流某个观点,也特别喜悦,因为她几乎每次都让我耳目一新。所以,作为老师或父母,有了这样的认知,我们的选择也许会不同了,改变也一定会发生。

二、实践方面:
(一)、家庭教育要关注劳动教育、体育、美育、书育、自然教育、社会教育、内省教育。(张志勇)这些形式丰富了我对家庭教育的认识。而要培养孩子更好的提升自己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这些方面都不能缺少,这也对父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报告的老师们以《朱子家训》《钱氏家训》为例,证明了一个优秀孩子的培养需要父母在认识和行为上的学习和改变。从我的角度看,因为大部分家庭不太容易做到钱家和朱家那么严谨的家风教育,可是只要是我们能够在认识上知道,行为上才有可能改变。学校在这方面已经做的特别好了,希望父母也能做一些。成长是慢功夫,全面发展需要全面的教育。
(二)、建立学习型家庭。家庭会议、参加成长团体的活动、家庭旅游、网络学习、电影欣赏、家庭读书会等等,都是学习型家庭可以选择的学习方式。(台湾廖金春老师)。我自己深有感触的是其中的家庭会议、电影欣赏和家庭旅游,可以培养家庭的民主,思维的碰撞交流、亲子之间的互帮互助、彼此之间的信任、包容等等,这些对对孩子的成长以及家庭和谐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三、我校在家校社共育未来方面的特别优势:
在参观学习和听讲座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校的做法还有专家们的理念都是我们学校很早几年就开始做的,比如家委会参与学校的常规事务,特别是和学生生活利益相关的事务。家长协助班级的某些管理,看自习,家长们早就不是批斗会了,而是成为提升家长素养的课程。家长提供资源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体验社会等等。
就我所了解的,我校的以下几个方面是平度很多学校都没有做到,同时又非常有效果的方面。
(一)、开学第一课。很多家长在后续的家长课堂学习中都和我交流三中郭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带给他们的震撼和学习,让他们对三中的理念充满了敬意也充满了期待。在高考压力如此大的高中阶段,作为一名重点高中的校长可以在如此高度和格局下谈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与家庭教育的密切关联,让家长们在收益的同时也特别感动。而开学第一课作为三中新生家长的常态课,也是很多学校难以做到的。我自己也特别敬重校长。
(二)、理念先进。郭校长很早就提出“启动家庭教育的潜能推动学校的发展”。(这句话的原话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大致我的理解是这样)。做家庭教育是慢工细活,有时候做了很多,却很难有具体看得到的效果,学生的身心发展也很难用清晰的数字和分数来衡量。所以校长在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我是很感动的。因为这几年在做学生和家长工作的过程中,太多的案例证明,家庭教育的不恰当对孩子在学习动力、个人人格完善发展等方面的关键性影响,很多时候单纯靠学校教育是很无力的。因为家庭教育出问题而造成的学生厌学、甚至身体和精神方面出现异常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些对学校都是很大的压力和考验。如果父母不学习和改变,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就是减力。
(三)学校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鼎力支持。在2015年3月开始我开设第一次家长课堂,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共开设16次家长课,很多学校从事家庭教育的老师都很羡慕,羡慕学校领导有这样的格局并能提供如此好的条件,春梅主任、美萍主任、庆燕主任作为级部领导每次课程都大力推荐班主任让家长们来学习,班主任在班级里也大力宣传课程,这样的信任和氛围就我所知几乎没有学校可以做到。从另一个角度也体现了学校对教师个人发展给到了充分的尊重和空间。
(四)、教师协同成长,家长才能自己培养。从外面引进专家讲家庭教育课程是很多学校常用的做法,三中的家庭教育课程是由校长开讲,这是唯一一所学校如此。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也成就了三中自己本土的家长课堂老师,这也是我知道的唯一一所学校。而这一切的背后都和学校对教师成长的理念以及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分不开。
(五)、形式新颖,独特的仪式感。烟台三中独创的“CEMF”榜样父母评选,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让父母们对自己的身份与教育的关系之间有了更深的连接。家长们愿意参与,孩子也对父母的参与特别认同并深感骄傲,这些都是非常落地有效果的实践探索。激发了家长做好父母的意愿和动力。
最后,我借用一句话来做这次学习的心得总结——
“今天的家长昨天也是我们的学生。””帮助儿童的最佳途径是帮助父母”(美国心理学家哈里森)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