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家长学校

好父母,有效提升孩子学习力(之一)—烟台三中第19次家长课堂

更新时间:2018-05-08 14:27:18

2018年4月28日周六下午2点,烟台三中第19次家长课堂《好父母,有效提升孩子学习力(之一)》开课。参与课程的有高一、高二、高三的部分家长(感谢学校领导、感谢姜庆燕、周春梅、张美萍三位年级主任及各位班主任大力支持),也特别邀请了高一2班7班的部分同学参加了课程。
授课老师,段敏。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简快身心积极疗法导师,轻松教与学导师,系统排列训导师(初级),烟台三中家长课堂主讲老师。
课程内容如下:
一、状态调控。
1、分享萨特的一句话,“存在是为了自由,而自由源于选择”。
任何一个当下,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让我们可以更自在更轻松,而这份自在和轻松源自于,哪怕当我们处于困境,我们都可以选择待在困境,还是找方法走出困境。所以作为家长,当我们走近家长课堂,选择来学习成长,其实也就是为了让我们在亲子关系中多一份选择,开更多的窗口。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为此时当下的选择,点赞!
2、感谢8位学生们的加入。段敏老师说,这些孩子既是我们的督导师,也是让我们看到在亲子关系中如何做更有效果的“温度计”。16、17岁左右的少年,他们的智慧和视野在更多方面已经远远高于我们,他们是我们学习特别好的榜样。
3、感恩陪伴,互动交流。
三个问题,和身边的人做一个交流。
(1)看着对方的眼睛,微笑着问候: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2)自我介绍:我是谁?我为何而来、我有何期待?
(3)表明态度:我愿意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度过这段时间?
家长们之间这样的互动,也让孩子们学习到如何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份和谐信任的关系,
这也是课堂上高效学习的重要前提。同时也学习到,当我们知道我们要什么,我们才有可能收获更多,而选择,也让我们对当下自己的状态多了觉察和自律。
4、身份定位。段敏老师从“学科教师”“班主任””心理老师““母亲”“妻子”“学习者和分享者”的角色定位自己,也让课程的内容建立在更落地的实践经验基础上,让家长课堂的内容更有效可操作,同时也让课程中的每个人多了选择的权利。
5、课程理念。
(1)珍惜时间。
(2)碰撞质疑、坦诚真实。
(3)互为榜样,彼此滋养。
度量我们生命特别重要的尺度是“时间”。既然选择在这个时间我们在一起,我们就可以选择获得更多的价值和意义。珍惜时间,也是珍惜我们彼此的生命。
没有两个孩子是一样的,如何做好家长、好父母,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成功经验,“质疑”不仅可以让我们对自己教育方式多了更多的认识,也能让我们更有效的借鉴“他山之石”,丰富彼此的教育经验。而这个过程就是滋养的过程,收取与付出的平衡,也让每一个人更丰富而没有了匮乏感。(段敏老师也分享了她自己的教学感受。在课堂上,五十多个孩子的思想,就是五十多个闪闪发光的金矿,老师水平再厉害,都不能超越这么多的金矿,所以每次课程都感觉收获很多,彼此滋养,很幸福。而听课的孩子们也给了段敏老师特别热烈的掌声。)
二、答疑时光。
家长的问题:孩子考完试,好的不是很好,可是学习动力不足,我可以做些什么支持到孩子。
这个问题的提出,正好也是本次课程的重要分享点。段敏老师从影响孩子学习动力的因素切入,用排列的方式呈现了“父母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
(一)邀请以下代表:孩子、学习动力(兴趣)。
(二)同时根据学生和家长的意见,邀请了影响孩子学习动力的以下代表:
学校(包括学校的教育理念、学习环境、教师资源配置、学生关系等等)、社会环境(包括高考、就业压力等社会因素)、家庭(包括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等)、孩子自我(自我价值或完善的人格)
(三)当低自我(自我价值感低,缺少自信自爱自尊)的代表和孩子站在一起的时候,孩子对学习动力没有兴趣。(段敏老师解读,学习是孩子更好成为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所以自我的存在是孩子走向学习的前提。而一个低自我或者没有自我的孩子,和成长过程中父母对孩子的否定,也包括其他重要他人的否定有直接关系。每个孩子都是在与他人的互动关系中看到自己。在孩子的眼里,父母是最最爱ta的人,如果父母没有给到孩子更多的肯定,孩子就会感觉“我是不好的”,从而影响到他对自我的评价。)
而一个低自我的孩子,父母感觉很自责、担心,学校、社会的代表感觉压力很大,有担心、焦虑的情绪。
(四)段敏老师又邀请了“孩子未来”的代表上场。当未来代表一上场,全场的所有代表顿时感觉轻松很多。段敏老师分享,很多孩子在导师本上问老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一个没有未来的孩子,怎么会去有动力学习?
(五)未来的代表上场后,感觉有些迷茫,而各位代表在轻松的同时,也感觉有一些不踏实。段敏老师又邀请了“父母努力学习更好更有效支持孩子的成长”的代表上场,和父母代表站在一起,场上所有的代表顿时比刚才更轻松也更喜悦了。学校的代表感觉更有信心,社会的代表感觉特别有希望,父母的代表也感觉责任重大,同时感觉自己学习的动力很大。而孩子的代表非常开心喜悦非常有力量的走向学习动力代表。未来的代表也感觉充满力量,很喜悦。
(六)接下来,段敏老师又进一步做了以下事情。
1、邀请父母代表来到学校代表面前,同时看着孩子代表,说“三中是个好学校,是我们选择的最适合我们的学校。学校好了,我们才会更好。而我们的努力,也会让我们的三中更好。”,孩子代表的感觉,非常有力量,对学校多了很多热爱和尊敬。
2、邀请了代表学校中的学科老师及班主任代表,和学校代表站在一起。老师代表看着孩子代表,感觉很幸福也很有使命感,特别愿意爱和支持孩子代表。段敏老师分享,老师也是普通的人,也有一个自我人格不断完善的过程,而同时,当作为一种特别的职业,当他们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没有老师不想做的更好,让学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段敏老师邀请家长代表站到老师代表面前,同时看着孩子代表,说:“我们三中的老师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很完美,可是他们在努力做好,让孩子更好。我很尊重他们,我们选择三中,也是因为有这样一些特别用心和努力的老师。”孩子的感觉,特别自豪,很有力量,对老师也多了一份包容。老师的感觉是更愿意为孩子做事情,以不辜负家长们的这份爱和期待。
3、邀请家长代表站到社会代表面前,看着孩子代表说,:“高考给到我们一个可以做更多选择的机会,同时,社会给了我们更多更公平的选择,感谢我们的国家,正在越来越富强,也更安全。”孩子的感觉是,充满力量也充满对国家的爱和感恩。
4、段敏老师解读,国家就是一个大系统。而我们的国家也在努力为我们及孩子的现在和未来做更多的事,正如电影《战狼2》中的一句话,”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中国。“所以我们要对国家和社会心怀感恩。而一个好的学校一定是有未来观的学校。烟台三中始终把关注孩子未来更好的发展作为培养人才的方向,郭校长倡导的复光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选择。学校从未来看当下,孩子才会有更好的未来。当作为家长的我们,真的爱孩子,能更多看到学校的付出,支持学校的发展,给学校发展加力,更多的的理解和包容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工作,给老师加力,就是间接的给我们的孩子加力,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就会珍惜他对三中的选择,就会珍惜他的老师、他的同学,也会更努力更认真的学习。当家长们这样选择的时候,也就具备了“系统观”,孩子学习从来都不是孤立的事情,关系大于教育。
感恩李中莹老师,他的系统观—从系统看个体,未来观—从未来看当下,让家长们 能更从孩子未来的发展来觉察自己所做所思,从系统的角度看孩子学习和成长与国家、与社会、与学校、与家庭的关系,这就是对孩子学习最好的助力了。
排列讨论 反思:
1、所有孩子的问题都是系统的问题,最终都和父母有关系
2、父母有未来观,孩子才会有未来
3、学习有效支持孩子的方法,是父母的责任
4、没有不想好的孩子,只是他们没有找到如何可以更好的方法。
5、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没有选择的;而父母有机会选择,是成为越来越好的父母,还是维持现状不变。
三、“我是谁”?——三三法做智慧父母
(一)我是谁?——父母的身份定位
1、排列—人生三部曲、生命传承的唯一方向。
生命传承唯一的方向是“向前”,而父母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安全、有爱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让生命系统有效延续。
2、体验活动“我是谁?”
(1)、二人一组,一方做孩子、一方做父母。
(2)、呈现亲子关系的三种类型—讨好型、交换型 、控制型。
这三种类型是作为家长或父母的我们经常呈现的状态,讨好型的父母让孩子感觉很无力也很愤怒,交换型的父母让孩子感觉父母的爱是可以度量的,也让“爱”有价。而控制型的父母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伤害也很大。
3、父母的身份定位:
帮助孩子培养出照顾ta照顾人生的能力。
这些能力包括:(部分内容借鉴李中莹老师《亲子关系全面技巧》
(1)与人沟通的能力
(2)认识和处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3)完善人格(自我价值)的建立
(4)团体合作的能力
(5)创造性学习和思考的能力等等
培养的途径:
(1)父母是最好的示范和榜样。
(2)借力。(好的有价值的课程可以缩短我们自己探索的时间)
条件:父母要具备“成人状态”
(1)能爱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2)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3)能对自己的选择及行为负责任(行为示范)。
4、孩子的存在对父母意味着什么?
以下内容转发自郑立峰老师《家族系统排列—重建家庭秩序 让爱自然流动》
针对这个问题,美国心理学家黑尔曼(James Hillman)建议父母需要问的是“这个成为我孩子的人是谁?”
当这样问的时候,背后的假设就是这个孩子有其独特的“灵魂”,就像橡树果一样,本身已经包含了日后成为橡树的一切信息,而且不会成为其他的东西,只会成为橡树。
父母持有这样的心态,就会开始尊重孩子的人生。父母当然可以提供合适的环境和土壤,但不管怎样,孩子的灵魂有他自己要在这个世界上完成的使命,成为他想成为的人,父母控制不了。
孩子很多时候的问题行为,是在抵抗父母的期望,希望过自己选择的人生。
段敏老师又分享了她的女儿叮当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其实只是想完成我们自己。
(二)三、三法做智慧父母
1、分享一段著名的祈祷文:“请赐我力量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请赐我勇气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请赐我智慧去分辨这两者。”
2、“明白人,三件事”——我的事,尽力(全力以赴,善用资源);他人的事,尊重(信任配合支持);老天的事—顺从(接受、顺应、臣服)
(1)我的事,尽力,不仅仅是用自己本有的力量,能够利用的资源也属于自己的力量。作为父母自问,我尽力了吗?我还可以做什么?我是不是把父母的责任推卸给他人。我能借用哪些力量?比如看提升自己及亲子关系的书,比如上一些自我成长及亲子课程,比如向有经验的家长及老师请教等等。
(2)他人的事,尊重。孩子的成长是谁的事?父母有陪伴和培养孩子成长的义务,同时父母提供任何帮助,有没有问问孩子的需要?你有尊重过孩子的选择吗?你愿意信任ta有能力走ta自己的人生吗?
(3)老天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和影响的。生命的“无常”,只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的父母和孩子的情分,夫妻情分和师生情分等等。
在此,段敏老师分享了她的朋友戴延红老师分享的一段话:
最近听蒋勋讲红楼梦,些许章节触动我心…..比如书后期,贾政在官船中,遥遥看见仿佛是宝玉形象,给他三叩首,拜别。不管怎样,父母对孩子,孩子对父母,都是恩情机缘,且行且珍惜。
3、三赢——指向做事的效果
(1)讨论:“你好、我好、世界好“还是”我好、你好、世界好”。
分享: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更看重的是”你好、我好、世界好”。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样的信念似乎让我们更容易得到爱和支持。可是也是中国人普遍缺少自我、不看重自我的原因之一。爱人是一种能力,“拥有爱”“成为爱”才能“给爱”“分享爱”,一个连自我都不在意、不爱的人,怎么可能有能力真正爱别人。
人是在关系中生存的,只有“我好”,在关系中也很难生存。而有“我好”和“你好”,也很难有效果,有效果也很难持久。
当我们坚持“我好、你好、世界好”的时候,也是坚持了“系统观”,符合了整体平衡。 所以,父母在与孩子探讨“关系”时,要更多的从国家、社会、学校、班级,乃至小组的层面交流引领。比如当孩子抱怨班主任的时候,在接纳孩子情绪的同时,父母要站在班级和班主任的角度去支持孩子,而不是和孩子在一起指责学校和老师,那样一定不会有效果。
(2)讨论反思:
从父母的角度看,做好父母的身份、不断学习成长(立足当下及未来);
尊重孩子的成长、关注孩子的未来,给到孩子更多选择(立足当下及未来);
有系统观,立足系统来思考问题并有效支持孩子(立足当下及未来)
四、总结反思—送给父母的话:
1、没有孩子不想好,更多时候他只是不知道如何可以做到更好。
2、在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中,父母更多的是处于强者的身份,并且以爱为名义。
3、很多时候,孩子没有选择,可是任何时候父母都有选择


两个半小时的 时间过的很快,家长们纷纷表达了对三中的信任、感恩和敬重,也表达了想让自己更好的成长的愿望、坚持改变做更好家长的信心,参与课程的孩子们,眼睛也有了更多的坚定和力量,而这样的改变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还有我们的国家,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最后引用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再次感恩简快学问的创始人李中莹老师,家长课堂大部分的理念都来自于他的学问。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