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论文

关于制定学科组规划的案例指导

更新时间:2018-05-18 09:33:58

关于制定学科组规划的案例指导
郭宏成
  一、为什么要进行学科组阶段性规划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以来,我们的学校开始了基于自己办学的地域、历史、生源、师资条件等的内在思考,从顶层设计开始着手解决全国千校一面的、僵化的、为分数而教的片面做法。许多校长带领教职工在学校层面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具体呈现为学校的五年规划或是三年规划。但是,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通知指出,“普通高中课程是实现高中阶段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体现着国家意志,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强化课程实施管理与指导,加大条件保障力度,确保课程开齐开足、开设到位。”由此来看,仅有学校规划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基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规划。学科组规划不仅是对学校规划的具体分解落实,也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况且,学校的规划在学科建设上是一个包涵所有学科的整体要求,而每个学科的特殊存在性要求有自己独立于其它学科的规划设计;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学校规划是基于所有学科教师的统计性发展指标,而不同智能类型的教师的发展路径及其发展需求也有个性的学科性要求。尤其是学校要全面加强教研工作,创新教研方式,创造条件,激励各个学科教师开展教研的积极性,促进课程有效实施,要求学科组依据国家政策文件和学校的规划来制定自己的阶段性规划,迫在眉睫,十分必要。
  当下学科组制定规划存在的困惑主要表现在,眼界不宽、思路不清,规划制定过程中未能很好地使用合适的方法工具。
  二、学科组阶段性规划的案例分析
  学校第六届教科研年会上,各学科组分享三年规划是重要内容之一。各学科主任规划报告的亮点很多,以此为案例,我们来分析一下学科组规划某些要素制定的细节。
  学科组文化建设
  1.定位。一个优秀的团队文化建设是做规划时放在首位的事情。如果把学科组比成一个家庭,学科组文化建设就相当于家风建设。成员之间团结互助、创新研究、进取分享等好的教研风气,就像家风一样影响着学科组内的所有人,并且会一直的延伸,其实这就是学科组的文化建设,文化是无形的,台湾学者龙应台说: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
  2.亮点。数学组、英语组、物理组、美术组等都在学科组的文化建设上进行了规划设计,例如数学学科:在“复色阳光”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努力把我组建成一支“团结向上、合作共事、教学严谨,科研领先”的区域强组。英语组:坚持学校“复光教育”的理念,尊重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有成就感;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践行英语学科精神,摆脱片面追求“分数”的功利思想;延续英语组严谨勤奋、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强师德,树正气。物理组:把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与科学创新的治学精神结合起来,把发挥个体的个性特长与合作和睦的人际关系统一起来,让教研组自身的建设与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相互促进,使我组永葆先进性,充满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美术组:挖掘适合学生发展的美术教育资源,满足各层次学生发展的需要,造就一个敬业、乐业、专业的美术教研团队。
  教师队伍建设
  1.定位。教师队伍建设将为规划提供人力发展的基石。教师的学习力决定着教师的素质竞争力,学校团队的学习力决定着学校的创新力,也决定着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因此,各个学科组规划中都在强化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在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中给出了具体的成长考核指标,如在区级、市级、省级等从课程到课堂,从优质课到区域名师等在区域影响力和数量上的标准。规划不仅为教师的职业道德加了“底线、红线”,还规划了三年师德发展的“尊重、责任、仁爱”层级递进目标。引领教师做无私奉献,执着进取的新时代“四有”教师。
  2.亮点。政治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年内成为学校的顶梁柱。中年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优秀的自己,争取做一名有区域影响力的名师。整个学科组成为有自己独特风格和底蕴的优秀团队,在区、市拥有自己的地位和学科教学的话语权。物理、地理、化学等学科对于三年后发表的教育教学文章以及名师在资源和优质课堂方面做出了数量上的具体规划,以展示我们做具体的教育事情、说具体的教育故事、写具体的教育案例而进行广泛分享的教育情怀。尤其是语文和历史学科组,在对于学生阅读培养和教师适应时代教育要求而进行的阅读积累方面做出积极的规划设计。
  课程体系与资源建设
  1.定位。课程是闪现学校的特色供学生选择学习体验的产品,必然有其内在的体系和庞大的资源。随着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颁布,新的国家课程标准落地学校,对于我们每所学校来说,形成有本学校特点的学校课程体系成为学校发展的追求。很久以来,大家开始重视对课程的宽泛认识,国家颁布的教科书以及凡是有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的活动所能开发与利用的物质的、精神的材料与素材,都是课程资源,如图书资源、音像资料、风俗习惯、文史掌故、名胜古迹、自然风光、与众不同的人和事等等。而这一切,要通过学科教师的集体智慧,构成我们学科育人的一个体系。这就要求在规划时,大家在必修模块和选修课程上、在探究和实践活动课程上,包括一部分学科在大学的先修课程上,有自己学科的内在体系设计。
  在当前,教材仍是作为最重要的课程资源的载体,但积极开发与利用校内外显在与潜在的课程资源,有着广阔的空间;积极开发与利用多种多样的课程资源对于密切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密切教育与学生生活的联系、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有着重要的价值。通过我们学科组这次的规划交流看,当强调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学习方式和学习工具的逐步改进后,所有的学科组都强烈意识到,除了上述资源的优化配置外,学校学科信息化的学习资源库建设也是很重要的,通过三年规划,在微课、微视频、引导学生学习方案、单元知识点题库方面要逐步积累,初步建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学校学科资源库,以方便教师推送供给学生网络学习终端。
  2.亮点。数学、英语、技术、体育、地理等学科组研究了国家课程和相关规划在本学科组课程建设方面做了很好的链接。政治学科从模拟联合国、政治脱口秀等过度到模拟人代会和政协会进行了规划设计;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组在学科实验和研究性探究性实验方面进行了大胆的设计,从教师的自制教具入手,探索实验教学的创客性,有教学工具和流程的创造性,也有学生实验探究的原创实践性;音乐组重点打造合唱、民乐演奏、舞蹈表演、戏剧表演,邀请高院校教授专家定期为学生指导、授课,培养学生向更高、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成立“古筝艺术团”,逐步组建学校“民乐团”。在资源库建设上,现在经过大家的积累,已经在不到一年半实践创造,达到11万件(条)之多,教务处和信息中心在新的规划期内将依据学科组的需求,进行优质资源的筛选和建设工作。
  学科软工具的开发和运用
  1.定位。“软工具”开发梳理使用,让无形的思维训练变为有形。为了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大部分的学科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要通过教师的科学教育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强调学生要有“思路”,所谓“思路”,其实就是一条思考的航线,但在教学生找到这条航线时,教师却往往以抽象的引导为主,很少为学生设计一条直观的思考路线,让学生可以清晰可见的循此达成学习目标,由此导致学生的思维长期停留在一个模糊感知行走阶段,即使有些学生到达了目的,也是“摸着石头过的河”,没有形成理性的思维能力。教育的任务在于传授各种可能的信息,教师有责任让学生养成牢固而又有效的习惯,来区分哪些信息是经受过检验的,而哪些还仅仅是人们的猜想、推测和论断,并在个人学习过程中掌握适当的方法,对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相应的探索和分析。这种习惯并不是与生俱来的,现在的环境又不足以迫使人们养成这种习惯,因此教师有责任为培养它们创造条件。培养这些习惯,就是思维训练。这就是我们教师在学科规划中设计的所要帮助学生训练思维的“软工具”。现在是课堂中要求教师运用好工具训练指导学生思维,逐步让学生实现遇到相应的问题,就会选择运用工具自己科学的思考,形成合理的问题解决办法。
  2.亮点。语文学科在已经开发运用了“阅读记录单”的基础上要设计系列工具:观影报告、《朗读者》记录单等;戏剧和人文课程论述和写作模版类:“说服我吧”、“表达对一个事件或文本相关的观点”等。物理、化学、生物的科学探究过程类工具:实验探究报告、数据记录的柱状图、饼状图等。与实验报告同系列的还有适用于各个学科研究性学习类的“调查研究报告”、“课题研究报告”等软工具,相信经过我们教师合理运用,可以培养学生科学和人文研究的表达和规范的书写能力。从各个学科未来的规划看,软工具类别很多,比方教育过程中师生关系处理类:“师生权利较量爆发冲突后案”、“突发事件之后反思”、“应对有攻击性行为的学生行动方案”等。大家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开发的“软工具”的要素一般为:通过这个软工具要培养的核心素养或学科核心素养;使用怎样的模式、策略与方法。每一件软工具要对名称、目的、依据、具体的操作流程等进行具体描述。
  良好的教学过程应该是充满智力挑战、怡人性情、益人心智、变化气质、滋养人生的精神漫游。而只有这样充满思维训练和思维碰撞的教学过程,才有益于学生个体精神世界的丰富、个性和创造力的培养。
  对学生的培养目标的设计
  1.定位。学生的成长是教育的追求,学生培养目标设计是规划的“成果终点站”。我们教育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回归到学生发展上来。全面发展的人分解到每个学科来说,就是我们每个学科可以给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那些具体的一个或是几个方面的发展,最终所有学科集合在学生身上,而体现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这样整体性的核心素养。从交流看出来,各学科从自己学科的宣言进而学科精神和学科素养进行挖掘提炼,形成自己学科屹立于整个学科群中的独特存在。
2.亮点。各学科教育的最终效果是应该通过学生的发展来体现出来的。除了一些远期的多年后的大数据积累方能看出来的,也有近期的一些目标和期望,有半数的学科组进行了目标设计。比方学生学科成果性指标体系的规划,数理化及信息技术的奥林匹克竞赛,要在三年内的学生获奖层次上进行了设计;研究性学习论文的撰写发表、文学作品发表、创客作品的产生等也看出是在逐年提升的设计趋势。学生活动性成果指标体系的规划,例如英语、政治的辩论社团要进入到全国决赛、模拟联合国社团要再次走入联合国总部等。美术、音乐、体育等在人的多元智能框架下,通过校园艺术天地、作品展区等为学生多种选择和更宽泛的选择提供帮助和支持。许多学科组也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显性目标,就是创造机会,有更多的学生通过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为学生将来多渠道进入大学开辟宽泛的道路。
  
  三、制定一份学科组三年规划的基本性要求
  仅从这次学科组交流的规划涉及的内容看,各学科都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设计,形成了远近高低的目标要求,但是就一个规划本身来看从调研开始到形成阶段实施的文本,还需要专业和规范进行,一般应该包涵下面几个部分。
  引言——为什么要规划
  杜威在思考对作为个体的人的成长时强调:真正的自由在于智力,在于训练有素的思维力,能遇事周密思考,下决心之前要仔细想想所需要的根据是否齐全,若不齐全,应如何再搜寻。若不是深思熟虑才采取行动,那就会让自己听命于心血来潮,轻率鲁莽,或是随波逐流,听天由命。若是从外部创造条件让人无忧无虑,不动脑子,就会是反而害了他,让他听从欲望、感觉和环境的摆布。
  个体尚且如此,而对于有十几个人甚至更多人组成的团队,不规划则随波逐流,必将是一盘散沙。规划应该有明确的时间区间,例如,烟台三中语文学科(2018——2020)三年规划。规划还应该抓住国家政策变化的重要节点或是在学校有新的发展机遇,如搬迁或是校庆等重要年份的开始,以借势借机发展。2016年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发布,2017年新的课程标准颁布,学科组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必须尽快规划布局学科建设,以满足和适应新的要求。这次学校的规划正值搬迁建设了新校,在信息化互联网方面的基础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所以学科组团队应该规划而借势发展和提升。
  学科宣言——确立学科组的发展愿景
  萨乔万尼在《道德领导——抵及学校改善的核心》强调:“各种共同体是由它们的中心来界定的,中心就是价值观、情操及信念的储存器,它能够为使人们凝聚于一项共同的事业提供所需要的‘黏合剂’”。确定学科组发展愿景就是明确我们要通过各自的学科来让学生在学习之后而形成和其它学科不一样的素养。学科组的规划是由全体学科教师的集体意见而产生出来的,愿景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和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应该是来源于团队成员,又回到成员之中而为之共同奋斗实现的目标。
  确定对学科组建设和发展的具体项目目标,以确保愿景实现
  通过对学科组现状进行分析,从优势、劣势、威胁与机遇(SWOT)这样一个四维工具来形成学科组建设的框架目标。全面规划以学科宣言和学科精神为中心的学科体系建设和充分关注学生学习的学科教学建设。它包涵有师德示范为中心的教师专业发展,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践,构建满足学生发展而需要选择的复色课程体系,技术环境下的学生学习中心的课堂教学改进,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思维能力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和适应时代要求的学生的远近期目标建设等。
  制定具体的年度分解规划目标。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不能丢失。正所谓只有把规划落实到年份之中,化整到学期之中,按照规划在每个学期的教育教学计划中逐渐落实到每个周、每个月,可以实实在在的看到我们最初的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那才能达到规划的目的。一个周期下来,看着原来在文档里的目标已经变为现实,这就为下步再设立新的愿景而重新出发奠定了基础。
  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要实施,必须从思想意识层面到物质环境配备方面提供保障。尤其是团队相互鼓励共同监督执行规划的内在机制要得到保障。比如,在每个学期,各个学科组乃至备课组要做出分年度规划中的任务落地到每个月和每个周的学期工作计划,期中和期末进行团队总结交流。积极向上的学科团队的内在动力保障,尤其是非专业条件的保障,例如,设计场合述说团队成员的美丽美好故事、娱乐健身的定时开展、适当的家庭成员参与的校外活动等,都可以在形成学科文化中有所作为。最后实现有了成果要及时分享,发现问题积极寻求对策的“一荣俱荣”和谐学科共同体。
  规划是帮助我们进行近远期行动的一个计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规划是我们在一定时期内的行动纲领和行动宣言,我们就是在这样一种专业的设计中去体验我们伟大的专业生活。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