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科建设

地理知识大比拼活动方案

更新时间:2018-05-23 15:43:35

一、活动主题:地理知识大比拼
二、活动时间:我校科技艺术节期间的周六上午或者下午
三、活动目的:为培养同学们学习地理的兴趣,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地理教研组将举行地理知识大比拼竞赛活动。
四、活动地点:明德楼报告厅
五、活动对象:高一年级按照班级组合共分为四个代表队,每个班级1人参赛,共计20人。观众高一每班派10人参加(每班总11人)。为公平起见,5楼的爱芹组合四名参赛选手将作为外援随机加入到前四个组合代表队中参与比赛。
六、集合要求:每班选出负责同学带队,13点50准时到明德楼报告厅集合,统一穿校服。每班坐一排,第一排空出。注意保持会场纪律。
七、前期准备
1、宣传和通知:制作邀请函(嘉宾),通知比赛时间地点及比赛规则及流程(选手培训)。
2、报名:每班1名参赛选手,10名到场观众;共5支队伍,每支队伍4名选手,每支队伍40名啦啦队观众,总计20名参赛队员,200名观众。
3、借场地和设备:提前三天预定场地,提前一天拿钥匙;接好抢答器,安装相关软件,提前调试;
4、场地安排:选手区(舞台)、嘉宾区(中间第一排)、观众区(一班一排)、工作人员(两边第一排)
5、ppt和主持稿:串词和熟悉流程
6、任务分工:
八、答题规则:
1、每队底分为100分。
2、竞赛分3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必答题
个人必答题:每个选手答1题,共20题,每题10分,在规定时间内(20秒)答题,每位选手独立作答,其他选手不得提示,否则将视为主动放弃答题,答对一题加10分,超时、答错、不答或答不完整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团体必答题,每队答一题,共4题,每题20分。队员可共同完成,一人主答,同队队员可作补充,以最后的答案为准。答对加20分,答题时间为90秒。
第二环节:抢答题,
共10道题,每题10分,限时20秒,答对加10分,在规定时间内,答题错误或不能答题扣10分。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并宣布“开始”后方可抢答,如果提前抢答按违规处理,从本队总分中扣10分。各队要认真听题,题目只念一遍,各队通过抢答器进行抢答,抢到题的队不能要求主持人重复题目。一个队员主答,同队队员可以提示、补充,选手答题后,要说“回答完毕”,超时扣10分。抢到题后不能作答或作答超时、答错的扣10分。
第三环节:风险题,
设有10、20、30三个分值的题型, 各参赛队须先选择所答题型然后主持人再宣读题目。每队必答一题,共四题。队员可共同完成,一人主答,同队队员可作补充,以最后的答案为准。答题时间为2分钟。超时要扣去相应分值,答对得所选分值,超时、答错、不答或答不完整的扣去所选分值。
比赛结束后,如前二名中出现相等分值,将由分值相同参赛队进行加赛,加赛题型为抢答题,规则不变,直至决出名次,加赛题得分不再计入各参赛队总分内。
3、场外互动,各类环节中如选手不能作答可有场外人员作答,场外人员通过举手,由主持人点名后答题,答对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总结表彰:
选出一个代表队作为优胜代表队颁发一等奖,一个代表队颁发二等奖,两个代表队颁发三等奖,每个参赛组合中选出一位同学为最佳队员。
九、活动反思:本次比赛采用现场答题方式,答题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其中抢答环节充分利用了平板和12xue平台,很好地展现了我校“双个性化教学”的技术优势。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广博的地理知识、快速的反应能力、密切的团队合作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针对同学们的困惑,评委老师进行了科学准确的讲解,使同学们的思维获得了启发。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