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伶官传序》说课稿

更新时间:2018-06-27 14:20:05


姜慧
说课标
《语文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其中包含四方面的主要内容“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对文言文阅读来说,语言方面应注重积累、梳理,在此基础上丰富自己对文学形象的感受与理解,能够分析、归纳、概括、探究和发现语言现象和文学现象,从而理解作品内容,并能精髓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以继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说教材
《伶官传序》是欧阳修为《新五代史?伶官传》作的短序。文章总结了后唐庄宗李存勖得天下而后失天下的历史教训,阐明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道理,讽谏北宋统治者力戒骄奢,防微杜渐,励精图治。这一篇史论文,无论是行文特点,还是思想内容,都堪称中学生学习的典范;并能帮助学生认识“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的重要意义,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说学情
学生能够理解比较浅显的文言文,翻译还不够细致,有时也不够连贯,分析、归纳和概括能力亟待提高,学习还存在很多不良习惯;所以,无论是从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高,还是德育教育方面,这篇文章对学生都具有积极意义。
说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积累重要的文言词语,掌握重点句式的翻译。
2.理清本文的论证思路,发现和探究叙事方法。
过程与方法:
采用合作、探究、自主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理解感悟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理解“满招损,谦受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等警语的深刻含义及其对人生的启示。体会本文的现实含义。
说教法
1、 完成自主学习任务单。通过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发现问题,提高课堂听讲效率。
2、 合作探究。疑难问题和其他同学交流探讨,提升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自信。
3、 教师引导与点拨。在学生思维凝滞处,教师设置问题引导,给学生思维以启发。在关键处,教师点拨,帮助学生积累和加深理解。
说教学设计
一、自学任务单
1、 阅读课下注释,标注相关文学常识。
2、 阅读课后“相关链接”,了解文章背景,疑难处记录下来拍照上传。
3、 口译原文,标出重点,记录难点,将疑难问题记录下来拍照上传。
4、 概括段意,拍照上传。
学生问题:
1、“而皆背晋以归梁”不理解。
2、“其意气之盛”不会翻译。
3、“至于誓天断发……何其衰也”不会翻译。
4、“成败之迹”的“迹”不会翻译。
5、“岂独伶人也哉”不理解。
6、段意归纳不准确。
二、二次备课
说学生课堂学习目标
1、 能解释重点词句的意思,能理解疑难词句。
2、 能准确的归纳出内容要点,从而理清文章结构。
3、 能发现探究论据中的叙事方法,为议论文写作打好基础。
4、 能理解文章主旨,并联系自己的实际加以运用。
(一) 导入新课
投影:上①问侍臣:“创业与守成孰难?”房玄龄曰:“草昧②之初,与群雄并起角力而后臣之,创业难矣!”魏征对曰:“自古帝王,莫不得之于艰难,失之于安逸,守成难矣!”(选自《资治通鉴?唐纪》)【注释】①上:指唐太宗。②草昧;此指开创国家。
究竟是“创业难”还是“守成难”呢,太宗的两位贤臣看法不一,北宋史学家、文坛泰斗欧阳修也有自己的见解,让我们走入《伶官传序》了解究竟。
(二) 自学反馈
1、 学生复述文学常识
2、 教师投影展示学生对“相关链接”提出的问题。设置学生抢答环节,必要时
教师明确。疏通意思后学生概括大意,以了解庄宗灭亡背景。
3、 朗读课文,检查预习效果。
4、 展示学生在口译课文中产生的疑难问题。小组讨论后展示。
5、 教师投影重点词语句子,设置随机提问环节,检查学生预习效果。
6、 教师投影展示学生在概括段意作业中的问题答案。小组讨论有问题的原因后
交流。教师投影展示学生在概括段意作业中的优秀答案,明确文章的论证结构。
(三) 探究与拓展。
1、 学生思考文章到第三段议论比较充分了,为什么又要写第四段。
学生思考,设置抢答环节。明确文章主旨。
2、 作者在庄宗得天下和失天下的记叙中,有哪些写法值得我们借鉴?
学生思考后,小组交流,设置抢答环节。
3、 你认为文章中哪些语句可以视为格言警句?联系生活实际说明理由。
学生思考后回答。并背下这些句子。
(四) 当堂检测。
把重要知识点和文章内容的分析理解设置成选择题推给学生,当堂作答,以检测学习效果。
(五) 作业。
1、 在作业本上翻译重点句子。
2、 把课文改写成100字左右,论点是“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