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超重与失重》说课稿

更新时间:2018-06-27 14:23:48


张昀
一、说教材
1、教材的地位
“超重和失重”是高一物理教材中牛顿第二定律应用的内容,也是后面圆周运动章节中有关卫星运动时卫星中的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的基础知识,又是日常生活常见的物理现象,它还是当今宇宙开发中面临的重要问题。教材中安排这一节,既能进一步巩固学生学习过的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等知识,又能使学生体验物理知识与日常生活、物理知识与现代技术的联系,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想与热情,增强学生自信心,为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开一个好头。
2、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A、通过分析电梯上升和下降过程,透彻理解超重、失重和完全失重概念。
B、运用超重、失重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C、应用超重、失重知识解答相关问题。
(2)能力目标
通过对超重、失重现象的条件及实质的分析,培养学生的分析、推理、总结的能力。
(3)情感目标:
通过观看人在电梯上升下降中重力变化的视频材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小组活动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相互学习的良好习惯。
3、教学重点、难点分析
(1)能够运用牛顿第二定律解决超重和失重现象的有关问题,弄清楚超重和失重的本质是加速度方向。
(2)难点是超重和失重是由运动物体的加速度方向来确定而与运动方向无关。二、说学情、教法
1、学情分析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若想讲好一节课,要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
(1)学生特点分析:高中阶段学生好奇心胜,求知欲强,但有时好动,注意力分散。抓住学生学习特点,积极采用形象生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学生广泛、积极、主动参与的学习方式,定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地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2)知识障碍上:学生普遍存在认为电梯下降为失重现象,电梯上升为超重现象错误思想,即超失重现象与速度方向有关。
2、教法分析
针对学生的上述特点,在讲授这节课时我采取互联网+教学与学生活动相结合,观察视频与分析过程并举的方法,通过创设情境、由问题引入思考,使学生从态度、情感上体验合作探究、自主交流思想理念,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决身边的物理现象,从而逐步发展他们主动地、创造性地获取知识的能力,充分发挥教学活动中学生这个教学主体的作用。所以本节课将用到问题情境法、多媒体辅助法、推理分析法、实验法、小组讨论法等方法。
三、说教学程序
1、激趣引入
首先让学生感知物理内容,观察物理现象,明确所要研究的物理问题,在头脑中形成比较清晰的物理表象。通过生动形象的直观感知,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基于这样的规律,一上课就用多媒体展示班里一位男同学在上下电梯中体重计变化的视频。并提出问题1,体重真的变化了吗?问题2:体重计示数变化说明哪个物理量在变化?设置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浓厚兴趣。以此设“问”,激“想”,引出学生对超重失重更深层次的探究兴趣。
2、讲授新课
(1)通过问题1、不管电梯是上升还是下降过程,速度v大小是如何变化的?问题2:改变物体运动状态(v大小)的根本原因?引导将表格所有数据填上;
现象 v大小变化 a加速度方向 牛二方程 状态
下降 FN<G v增大 向下 G-FN=ma 失重
FN>G v减少 向上 FN-G=ma 超重
上升 FN>G v增大 向上 FN-G=ma 超重
FN<G v减少 向下 G-FN=ma 失重

(2)在讲超重和失重现象后,让学生思考:以电梯为例,你来设计一道练习题,让人处于失重状态,最终得到人对体重计压力为0。让学生自己出题引出“完全失重”的概念。
(3)在讲完超失重概念后,引入一个小游戏“比比谁最轻”,要求:全班分成3大组,每大组推举一个代表,以体重计上显示最小值为准,每个代表只一个机会;要求做蹲下动作。并让冠军回答问题:1、组里为什么选你来参赛?2、当示数最小时,你处于什么状态?3、分析自己成功一瞬间,做的是加速下降还是减速下降?4、列出相应牛二方程,并思考再给你一次机会你做何改变来进一步减少示数?这样既可以活跃气氛,培养学生学科素养中合作以及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物理学习中的成就感,还能将游戏回归到知识上,巩固学生对超失重现象的理解。
(4)联系生活实际,将物理知识推向生活,应用于生活。通过一副太空中绿叶上的水珠(太空中的水珠是非常圆润的,说明水珠与树叶之间无弹力)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太空中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
(5)最后是利用超、失重知识来处理相应问题,我选择错题重做以及平板推题的方式,可以清晰看到学生在经过一节课学习后,在知识点掌握方面还有哪些欠缺,老师再有针对性的一一击破。
四、板书设计
超重与失重
超重:FN>G;加速度方向向上;
失重:FN<G;加速度方向向上;
完全失重:FN=0;加速度方向向下,加速度大小为g;
现象 v大小变化 a加速度方向 牛二方程 状态
下降 FN<G v增大 向下 G-FN=ma 失重
FN>G v减少 向上 FN-G=ma 超重
上升 FN>G v增大 向上 FN-G=ma 超重
FN<G v减少 向下 G-FN=ma 失重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