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团委工作

品书香古韵,传中华经典——烟台三中举行第十届百家讲坛

更新时间:2018-12-24 13:25:00

《诗经》有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书海里的徜徉如穿越时空的旅行,平和而又宁静,能让人清晰地听到生命的底音。冬至日,“百家讲坛”活动的举行,让校园内充满了沁人心扉的书香和历史的空谷回音。本届百家讲坛邀请姜庆燕副校长、张美萍主席、张春燕副主任、于杰副主任、团委许宏凯副书记、三社指导老师褚家玲老师担任评委,并选取高一各班前十名作为学生观众兼评委,高二参赛选手则邀请本班助威团参加。
周六下午两点,伴随着阵阵掌声,以“品书香古韵,传中华经典”为主题的第十届百家讲坛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1号选手高二14班巴浩宇同学,他为大家带来了对《周易》的讲解。他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出发讲解了他对《周易》的理解及看法。生动活泼的讲解与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

凡谈起《聊斋志异》,思绪便会飘回那燃着鬼火,说着狐言的草庐前。后人评以“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那么,这鬼,这妖,难道真的存在过吗?抑或是另有所指?2号选手,高二1班曹晓伟,从自己独特的视角出发,揭开了妖怪的神秘面纱,让我们看到了隐藏在妖怪背后的东西----文人墨客们的燎燎赤心。
1号2号选手演讲结束后,现场160名高一学生观众在主持人引导下用平板为选手打分,大屏幕上现场展示观众点赞率,1号2号选手都获得了超过100票的点赞。作为本届百家讲坛的创新点之一,学生观众利用12xue平台现场平板打分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大提高了观众的现场参与度。


惊鸿一瞥,究竟牵动了多少心绪,至梦中,犹自心心相念。罢了,阆苑仙葩,美玉无瑕;别了,水中月,镜中花。几百年过去了,风月尚在,红楼的倩影依稀可见,而那翩跹的惊鸿也降下云端。3号选手高二十五班王琛同学,深情讲述了她梦中不敢轻易忘掉的那抹惊鸿,带着我们去解开惊鸿那不知味的心结。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在文明圣火千古未绝的中国,从不乏一心忧劳国家,为民请命之人。只是剑在匣中,终不得已,上不能辅天子镇诸侯,下不能驱胡虏列疆土,只能发出“铮铮”的空响。4号选手,高二四班董智芸,带着这柄“青锋”----南宋名臣张孝祥来到了这里。她从张孝祥超凡脱俗的生平事迹及世人评价谈起,句句切情,字字含意。浓烈的情感,让台下观众备受感染,掌声经久不息。


煎一盏百滚烫药,需要的是一纸传统老方;而济一世天下苍生,需要的却是一颗医者仁心。5号选手孙伽萌,为我们讲解了中医药的前世今生。情到深处,无语凝噎,化为草药的丝丝回甘黏连在唇齿间。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6号选手腾宇、王远锟组合,以新颖的话剧形式讲述了西汉末年那传奇的英雄故事与诡谲的政治风云。独特的解说形式、新颖的历史评说、精彩的舞台剧,让台下观众连连喝彩。




三社联合会主席高二四班于金莹为本次百家讲坛活动致词。她先讲述了三社联合会一路走来的辉煌与风雨,并以“信仰”与“斗争”两个角度讲述她聆听后的收获。随后,三社联合会的指导教师褚家玲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她肯定了六组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并鼓励大家多读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以锻炼自己。相信大家会在复光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