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动态

名师带头,示范引领 ——烟台三中塔式名师示范课

更新时间:2019-01-08 08:52:21

课堂教学是目前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形式,烟台三中“互联网+深度学习”的双个性化教学也绝大多数是在课堂上实现的,那么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利用我们学校现在正在倡导的软工具来最终实施深度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是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和追求的。在这种探索和追求中,向他人学习、借鉴,能在他人的行为中激发自己,获得启示,是重要的学习途径。2019年1月3日下午,教务处组织烟台三中塔式名师示范课。虽然教无定法,但通过示范课,我们可以思考对自己本学科的应用和启发作用,找到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本节示范课是由宋晓伟老师带来的质壁分离探究实验课,宋老师利用探究实验工具单,让学生自己经过独立思考,从生活中的现象提炼问题,作出假设,然后进行实验设计,并分组动手进行实验、观察现象、总结结论,并以此解决相关问题,从而让学生有一种当科学家的感觉,体验了前所未有的课堂享受。
课后由生物学科主任孙妮老师做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宋老师的示范课,宋晓伟老师把课本的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究性实验,利用探究实验的流程图和实验量表这两种软工具把实验规范化,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体现了学科素养中的理性思维。在课堂中宋老师利用多种多媒体手段,提高了课堂效率,特别是拍照上传这一功能,把每个同学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呈现在大家面前,形象、直观,效果非常好。在做完质壁分离实验之后,宋老师又设计了两个递进的问题,在原来探究的基础上让学生进一步思考讨论,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很好贯彻了我校深度学习的课程理念。
最后,由教务处仲朝晖主任总结,重点强调了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根据前期晾课情况以及学期后期备考安排,对课堂教学、作业布置、课后辅导、平台使用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作出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使名师引领具体落实到位。

教务处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