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烟台三中特色课程之综合实践活动(二十二)

更新时间:2019-03-01 10:17:03

暑假研学活动

参加时间:2018.8.03-8.05
参加人员:张艺凡、吕昕玥、姜铭旋
活动意义:
凯鲁亚克曾说过:“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个暑假,我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岛研学活动。这短短三天内,我们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也了解了青岛许多令人惊叹的技术和成就。而在这无数的荣耀背后,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为之感到自豪。
活动过程:
在即墨区鳌山卫一处静谧的海湾,一道大坝将大海划开,而大坝的内侧就是这次旅行的第一站。走进国家深海基地,犹如进入了一座滨海花园:研发中心、机电加工中心......各式各样的建筑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在试验水池车间向我们介绍了“蛟龙号” ,并播放了它与“潜龙号”水下联合作业的视频:“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在深海基地展览大厅参观研学水下世界标本,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标本展示出的海洋魅力,令人难忘。
第二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走进了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了解到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全球海藻种类和分布,古今中外对海藻的开发利用以及海藻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等等,并学习了与海藻相关的科学知识。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制作海洋宝宝的环节。同学们亲手制作出自己喜欢的作品,在丰富经历的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随后我们来到了中国海军博物馆,参观了海军自建军以来各个时期的制式服装以及海军退出现役的舰船、飞机、导弹等装备。不仅得知了中国海军的起源和发展,而且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海军向着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最后,我们在青岛尤尼科技亲自动手组装3D打印机,学习3D打印软件,并亲身实践了3D打印,一些有天分同学没过多久就打印出了不错的作品。
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2018青岛上合峰会主场址——奥帆博物馆。我和几个同学一起站在帆旁,一边感受迎面吹来的海风,一边聆听船推开海浪的声音,驾驶员操控着帆船带着我们经历了一次有趣且难忘的出海。随后我们参观上合峰会展览馆,馆内融合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并将蕴含在上合峰会主场馆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人文艺术等元素提炼放大,依靠独特的设计艺术和数字技术,使得展馆的空间创意设计感及互动体验传播效果显著。我们不仅学习上合峰会的有关知识,而且还依靠实物再现、会场模拟等技术,进一步增强了上合体验感,在高标准、新技术之下,了解了具有时代感的“上合故事”。最后一站我们走进了中国海洋大学,许多著名的作家,如老舍、梁实秋、沈从文、闻一多等都曾执教于青岛大学。漫步在鱼山校区,闻一多故居“一多楼”静静立在校园的西北角,墙壁上缠满了树藤。粗犷的花岗石墙壁,红色筒瓦覆顶,狭长的窗口饰以美丽的西式图案浮雕,楼内布局至今完好保留原有格局,显得既古朴典雅,又颇具异国情调。这一切无不透露出这所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校内学生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实验楼、图书馆等地,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校文化,同时感受到了浓厚校园风情。
经历了对国家海洋基地的观察学习,我们对海洋科学考察尤其是深海科学考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让我们在为之震撼的同时,更为之骄傲,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和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自豪。
参观海军博物馆,让我们深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建军过程,体会到我国海军强大的实力。而在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和青岛尤尼科技的经历的一切,则激发了我们的科学求知欲望,点燃了我们的科技梦想,并决心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
上合峰会让全世界更加认识和了解了今天的中国,我们的祖国必将更加繁荣和昌盛,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而通过参观中国海洋大学,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知识的重要性,懂得知识所能改变的不止是我们自己,而是整个社会乃至国家。这必将成为我们学习上的动力,督促我们不断进取。
感受体会:
这次的青岛研学活动带给我很多收获,最重要的是,在旅行中我深刻体会到祖国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为了让国家不在时代变迁中“掉队”,我们应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尽一份心力。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