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动态

“烟台三中2019级17班送垃圾回家志愿者在行动”国庆研学实践纪实

更新时间:2019-11-15 15:46:18

  “同学们,你热爱我们的祖国吗?爱国主义的情感体验是怎样的一种感觉?”2019年的10月5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西炮台居委会的大讲堂上,杨老师从爱国主义切入主题,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氛围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爱国,其实,是一个将情感信念化为行动的过程,就像我们接下来所要进行的如何实现让垃圾回家的研学与实践过程。

  研学的重点内容——普及理论知识,用行动践行送垃圾回家,做文明小公民。

  首先,我们明白了生活垃圾的中转:我们所在的芝罘区最大的垃圾中转站娄子山上设有专业的机械设备对运来的垃圾进行滤水——消毒——水、泥分离——污水净化后排放,剩下的固体垃圾有焚烧、填埋、再利用发电等;其次明确了如何对垃圾分类,做到处置妥当、零废弃,例如可用堆肥处理厨余、对可燃物进行焚烧、固体垃圾填满、大型家具家电的拆卸再利用、可回收物品的保存及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理等。杨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用同学们最熟悉的生活案例将这些枯燥的理论讲得绘声绘色。

  在最关键的环节“如何运送垃圾回家?”的讲解中,杨老师给我们打了一个通俗的比方,城市里的餐厨垃圾是最多的常常污染空气、破坏环境,送到农村也常常令农民反感,怎么办呢?用科学的方法实现餐厨垃圾等的堆肥实验,从最初的一小片试验田,到今天成百上千亩的农田高产,省却了化肥、农药,长出来的庄稼真正实现了有机无污染,这可谓两全其美;再如,在国外处理玻璃等固体垃圾会送到海边依靠海水的冲刷做成工艺品也让我们大开眼界,这些娓娓道来的叙述让我们感到自己不仅要争做光荣的志愿者,从自身做起,更应该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服务于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祖国、人类共同的家园。

  会后,全班50多位同学和爸爸妈妈们撸起袖子向西炮台公园进发,践行送垃圾回家的实践。这一次没有欢声笑语,家长和孩子们怀着庄重、带着责任上路。一家家人们自发地捡起地上的塑料瓶、废纸屑、烂树叶、口香糖,其中,金仕民同学的妈妈还从家里带来大量的废弃塑料袋将上述垃圾实施分类,真真切切地给我们做了榜样引领。

  今天的我们何其幸运,作为辉煌历史的见证者和新时代的高中生!现在我们从小事做起践行我们的爱国情。未来,我们一定会用更丰富的科学知识和实际行动爱国报国,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巍巍“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路上将留下我们精彩动人的华美篇章。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