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创造学教育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0-01-10 16:35:55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全民科技活动的推广,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科技创新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我校为适应当前素质教育的大环境,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有用人才,在“复光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继续深入开展创新教育工作。

  本学期,继续面对新高考的压力,继续面对课时少、任务重的困难,创造学组的各位老师同心协力,精诚合作,本学期的创新教育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本学期创造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立足课堂,着力提升教学实效

  在新高考选科的要求和背景下,我校课程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创造学课程只在高一上学期进行开设,鉴于此情况,本学期我们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首先对原有的教学内容进行压缩和整合,把创新技法的相关内容提前,引导学生通过创意尝试了解创新活动、了解创造学课程,进而提升创新意识。

  本学期的教研活动立足课改和学生实际,以教带研,以研促教,认真筹备和开展本学期的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的第一个议题都是对下节创造学课的教学内容进行商讨,力求各班级进度统一,任务统一;针对教研活动全体教师根据主题内容想办法,出点子,积极踊跃展开讨论,教研活动效果明显。

  二、实践为先,继续开展科技活动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强化学生的科技意识,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学生对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地位和作用认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科技艺术节期间,创造学组围绕“科技启迪智慧 艺术照亮人生”的主题,组织了三项活动——纸的创意、筷子搭桥、创意筛选。在学校科技艺术节开幕式上,用学生参加纸的创意作品布置会场。

  为了响应我校“课程实践创客梦想”的号召,增强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我校决定举办以“创意纸生活”为主题的纸的创意制作大赛。在高一级部开展的这项活动作品上交共计78份,最后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通过本次活动既锻炼学生们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作欲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

  本着崇尚科学和最求真知的目的,以“传承科技精神,鼓励科技创新,弘扬科技文化”为宗旨,值学校第十一届科技艺术节开幕之际,烟台三中创造学教研组特举办筷子搭桥比赛,本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动脑和动手能力,让理论和实践相互契合。用筷子搭建桥梁,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如何搭建,更重要的是构思好正确的桥梁模型,怎么样搭建足够坚固的桥梁。通过这次比赛学生更加了解科学技术给事物带来的改变,一根根易折的筷子在科技的面前同样能承受得了重压。比赛需要学生提前根据要求做好桥梁模型,现场比赛时进行承重测试和现场解说。本次活动共有27组学生参加,通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5组。

  同时,每节创造学课上都会让学生根据本节课内容完成一份创意表,本学期末,让学生每人提交一份创意表,老师们在每个班级中挑选五份较好的创意表,下学期根据学生的创意进行指导修改,申请专利或者参加科技创新比赛。

  三、创意为本,扎实开展专利工作,助力创新教育

  本学期,创造组继续加强对学生创意撰写的指导工作,以此为基础指导学生申请专利。本学期共申请成功7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28项专利仍在审批中,孙波玉老师和贾明鹏主任在我校专利申请中做了大量工作。

  在接下来的新一学期中,我们创造组将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继续加强学生申请专利和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力度,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深化知识产权,在学生中普及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着重研究科普教育与创客教育的融合,努力把我校科技创新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