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9.24 青年教师成长家园活动

更新时间:2020-06-23 10:28:55

9月24日周二晚,在明德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家园活动。此次活动中,段敏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场听觉盛宴,段老师以自我指引的教师成长之路为主题,根据2019级新教师以及2018级教师的疑惑进行了解答疏导,并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最后将自己整理的精心准备的课件和材料分享给大家。
活动开始之后,段敏老师首先为我们分享了一首好听的歌曲“愿你”,旋律与歌词都让我们感觉充满力量,段老师对每一句歌词都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做自己的太阳,身后总会有力量”,而这种力量源自于自己,由自身魅力去感染学生,做好当下,珍惜当下。
 
首先,针对2019级新教师的问题,段老师从每一句话出发,都进行了分析,其实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应该合二为一,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在工作中找到价值,找到乐趣,为自己做事,这样就不会感觉一天都是在忙工作,而是在为自己生活,每一天都会充实快乐。对于课堂教学节奏,可能现在的我们觉得很难把握,但是从难到易做就好了。段老师又为我们分享了她的教学经历,无论从班级的管理还是对学生的管理来说,都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也可以微笑着严厉,对于班级一定要立下规矩,把控好自己的自身的情绪问题。另外,针对2018级的教师所出现的问题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让我们受益匪浅,尤其是对于刚入职的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其次,段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恩师-宋洋老师的话,“成长是有捷径的,捷径是有基础的。努力就是捷径的基础,就像土壤一样。同时捷径是有条件的,条件是有次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否则高人的话你也听不懂。闻,修,思。看热闹变成看门道。捷径是有基础的,而这个基础便是努力,如果自身不努力,即使有高人指路,但也不会取得成功,如果自身不努力,高人也不会愿意为你指路帮助你。段老师又我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段话“所有的痛苦,困扰,都是我们穿越的最好土壤,因为痛、因为困,所以我们才去向思考和突破,所以才能理解和引领,从来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只有亲身经历。”最后,又为我们讲解了nlp理解六层次,系统,身份,信念与价值观,能力,行为环境。青年教师们也分享了对于“我与系统的关系,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有什么样的人生”的回答。在路上,一切都是资源,自己就是最好的生成,我们只能把自己能做的做好,不能无中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简单相信,听话照做就好了。刚入职的我们更要学会借力,学会向系统借力,向同事借力,向师傅借力。对于我们自身更要不断的成长,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在学校、学生当中有威信,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
段老师的精彩讲授,让我们受益匪浅,心情放松,知道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什么,目标更加明确。活动最后,王丽萍主任为我们做了总结,也是从自身的三个重要的节点出发,无论在哪个阶段,我们都应该足够努力的做自己,并且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也是非常重要,做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