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科技艺术节|课程文化|“不同视域下的历史名人”主题演讲

更新时间:2020-11-14 10:17:46

  乘着学校“第十三届科技艺术节”的东风,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养历史素养,提升学生表达能力,烟台三中历史组组织了第二届“不同视域下的历史名人”主题演讲活动。本次活动探讨的两位历史名人是国父孙中山先生和美国前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感悟民族大义,体悟家国情怀。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张美萍主席、唐自然主任,还有全体历史组老师全程参与。

  12月10日晚,经过12周至15周四周时间老师和学生们精心筹备,比赛正式拉开帷幕。12周周一学生上交了研究文稿四十多份,高一历史组全体教师进行认真评选。13周二十一位代表参加初赛进行角逐,最终六位同学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同学们分别从“孙中山与现代化”、“孙中山与祖国统一“、”孙中山对中西方文化的态度”、“身残志坚的罗斯福”、“罗斯福与新政”、“二战中罗斯福与中国”6个研究主题进行研讨。

  来自高一四班的王雅琳同学,讲述了孙中山祖国统一的观点和实践。孙中山先生认为中国不应当分裂而应统一,实现国家统一既要争取民主又要反对军阀。他认为祖国统一依据中国国情不放弃使用武力,心系台湾,欲得真正统一,尚须人民共同奋斗。

  来自高一十八班李思颖同学,讲述了孙中山对东西方文化的态度。孙中山先生从“因袭”传统文化与“规抚”西方文化的基础上加以“创获”,强调在恢复中华传统文明的同时仍要学习外国的长处。

  来自高一九班李黎甸同学,阐释了孙中山先生现代化的政治和经济思想。李黎甸同学感悟到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以孙中山先生的坚强品格和爱国情怀为激励,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来自高一三班于籽祺同学,从罗斯福的名言“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品读身残志坚的奥义,感悟到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来自高一十三班张锦厚同学,品读罗斯福新政为当代中国带来的启示。感悟到当代中国关注民生,保障民生,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只有以人民为本,才能迎来中华族的伟大复兴。

  来自高一十二班的曲可乐同学,以“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谈了二战中罗斯福与中国关系。感悟到当今中美关系需要摒弃零和思维,深化合作,形成良型竞争,实现互利共赢。

  李思颖、于籽祺同学荣获复赛特等奖,张锦厚、李黎甸、王雅琳、曲可乐同学荣获复赛一等奖。

  张美萍主席对本次演讲比赛做精彩点评,对本次活动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演讲比赛亮点纷呈,提炼观点有高度,论证有深度,升华有厚度,历史与现实中,充满了文化自信,国际视野,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六位选手表现自然大方,只要给学生舞台,就会有精彩!

  史者,记述人类社会赓续活动之体相,通过不同视域研究历史名人更能鲜活历史,校其总成绩,为现代社会所资鉴。演讲活化历史,启迪人心,传播真理,唤起同学们的民族大义、爱国实践。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