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教科研年会|第五届青年教师辩论赛

更新时间:2020-12-29 17:03:58

  2020年12月22日下午,烟台三中第五届青年教师辩论赛在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教研室主办、青年教师联合会承办,是我校第九届教科研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比赛由张昀老师主持,学校领导担任评委嘉宾。辩论围绕“拉近与学生距离能不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这一辩题展开。

  正方的教师代表队由陈红、狄珂、梁世娇、张洁四位教师组成,他们认为拉近与学生距离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反方的教师代表队由董彦均、门中鑫、于琳德、李博文四位教师组成,他们认为拉近与学生距离不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比赛分为立论陈词、质询、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阶段。

  首先是陈词阶段,正方一辩陈红老师从调查和张桂梅老师的案例出发,有力地论证了拉近师生距离的重要意义;反方一辩董彦均老师则旁征博引,从教学质量的定义和影响因素出发,论证了拉近距离与教学质量并没有必然联系,精彩的开篇立论为整场辩论赛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是质询阶段,正方二、三辩狄珂、梁世娇与反方门中鑫、于琳德老师正面交锋,在提问与反问中口若悬河、你来我往,使赛场气氛逐渐紧张热烈起来。自由辩论环节则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双方辩手们围绕对方的漏洞唇枪舌剑,对己方的论点侃侃而谈,妙语连珠,掌声不断。

  接着是总结陈词,双方的四辩——张洁、李博文老师,从容不迫、大气沉稳的反驳对方观点,总结强调己方观点,为自己的战队做最后一搏。

  经过评委讨论打分,比赛决出正方为获胜方,最佳辩手分别为正方张洁老师和反方李博文老师。

  最后,郭宏成校长从辩题分析入手,结合各位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郭校长指出,师生关系是我们学校所有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种关系,师生关系如何更加和谐对教育教学至关重要。针对反方观点,郭校长认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除了拉近师生关系之外,还有很多内容,比如教师的业务水平,距离拉得再近,教师教学水平太差也不能提高教学质量;师生关系之间是有度的,就像“豪猪取暖”,靠的太近会刺痛对方,必须要保持适度的距离,绝对的拉近是有问题的。对于正方观点,郭校长给出了一个有力的论据,最近山东省出台的重要文件要求学校的所有教职工都要进行家访,正是因为师生关系不够近,教师不够了解学生所致。

  本次辩论赛异彩纷呈,为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充分展现了三中青年教师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有助于烟台三中师生关系朝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进而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