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刘萌

更新时间:2021-04-08 15:18:39

  刘萌:中共党员,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曾荣获烟台市“一师一优课”二等奖,烟台市高中实验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多次执讲芝罘区示范课,并参与一项市级课题研究工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此非常时期,一线教育工作者们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我也成为网络主播大军中的一员,以下就是我在网络远程教学中几点做法和感悟。

    网络授课形式多种多样且趋向专业化

  从起初的微信群布置任务,以语音形式解答学生困惑,到现在利用腾讯直播课堂进行更专业化的直播授课,连麦互动、视频连接、当堂推送答题卡任务、直播回放等技术现在也应用的非常熟练了。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下,我本身也实现了从刚开始直播的无所适从,到现在基本可以做到和真实课堂差不多的互动授课。

  

 

    加强课上、课下随机抽查

  刚开始进行直播授课时,对于课上提出的问题,一般采用集体提交的形式。随后发现有个别同学“随大流”作答,但是并没有掌握好相关知识点。并且在直播教学前期,学生刚接触这种教学方式,会有非常高的热情,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热情会逐渐减退,然而老师并不能直接观察学生的状态,有些学生因为不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导致学习状态松懈,进一步导致学习效果不佳,不能达到预期目标。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加强了课堂随机抽查、课下随机检查。效果也比较明显,一方面督促学生上课集中注意力,让他们有老师随时都在关注你的意识,从而约束自己、提升在家学习的自制力;另一方面落实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高效性,督促他们在有限的时间答题,有效避免拖沓现象。

 

  线下作业线上批阅

    特殊时期远程教学的同时,还有一项尤为重要的工作就是线上批改作业。选择题是平台统一批阅,但是填空题的批阅就变得很困难了。需要学生将作业一张张拍下来,上传到网上,然后老师进行批阅。任务虽不重,但是很繁琐,不过想到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模样,批阅任务再难也要完成。

    作业情况每天一通报,考试情况每周一总结。

  为了更好的督促、落实学生在家的学习,对学生的作业和考试反馈情况及时分析并通报。

  比如第2周周测后,我是这样和我的学生进行总结的:“本次测试反映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同学们对错题的整理、分析、再回顾做的不够。本次考试中的4,14,23(3)均是咱们这两周做过的题的变式题,虽然题目变化了,但是与原题相似程度极高,尤其4,23(3)这两道是上周刚考过的周测题。我们也在课上认真分析过这三道题涉及的知识点,但是从反馈结果来看并不理想。

  这也说明同学们对错题的重视不够,有些只停留在当堂听懂就完了,有些同学虽然也认真整理,但可能仅把我上课讲的步骤“抄写”下来。

  “听会”“抄会”并不等同于“会做”,这就相当于我给你游戏攻略,你照着做当然可以通关。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把攻略记熟、背熟、理解透彻,然后反复练习,你才能“通关”。

  类似这样课前通报共性问题,可以与学生共同探讨解决方案;而课下找学生单独沟通个别问题,就可针对不同学生对症下药,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学生整合优秀网络资源进行在线授课

  网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以前由于课堂时间有限不能在课堂上实现,但是现在我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延伸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成为备课组后台技术支持为备课组老师们进行网络教研提供技术服务;在各个平台搜索并下载课件、试卷等备课资料,及时与组内老师进行分享;分享好用的直播软件和微课制作软件并及时交流使用心得。

  

  家校沟通交流

  在这段特殊时期,我经常与家长分享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存在问题的同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进步大、表现积极的同学,做到家长和老师同步鼓励,让学生增强信心。及时和家长交流也可以增强家长的责任心,让高三的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备考中,加强整个家庭的凝聚力和目标一致性。

  直播教学是现代信息化教学的一种手段,在这一特殊的时期,为了保证知识无障碍的传输与接受,我们采用了这样特殊的一种上课形式。为此,老师和学生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可以保证网络授课不流于形式,这样才可以随机应变的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这一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除了不断的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外,更要努力学习并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专业素养,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这样才能更好的为高三毕业生服务,打消他们的忧虑,让他们满怀信心的做好高考前的准备。

  这是一场既考验高三学子,也考验所有高三教师的特殊考试。在这场考试中,我们累而不苦,因为我们学到了很多。即使老师和学生相隔屏幕两端,只要我们熟悉的言语、声调像阳光一样热情,在屏幕对面的学生就能感受到温暖。而老师们只要听着学生们一声声美妙又温暖的“谢谢”“老师辛苦了”,这一切也就值得!

  我坚信在我们师生共同努力下,我们烟台三中的学子和老师们一定会取得这场考试的胜利!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