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聚焦学科素养 科学精准备考——我校召开高考研究专家组第六期备考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1-04-09 14:05:37

  2021年4月2日,我校于明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高考研究专家组第六期备考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教研室主办,高三学部承办,会议由高三学部主任娄金刚主持。

  会议伊始,高三学部主任娄金刚向大家解读了“2021年高考命题6大要求”及“2021年高考命题十项原则”,提出二轮复习要看对学科考点把握的水平,看调动学生主动性的水平,看讲解提升归纳的水平,看检测训练是否对路的水平。关键要使新高考改革“一核四层四翼”要求与学科教学有效结合。

  据此各高三教研组长制定了高考二轮复习计划,并做了交流探讨。语文组姜慧老师以“知己知彼,对点实施”为主题分析了高考语文命题走向及二轮复习教学计划。数学陈菊芬老师带领数学组构建精品微课,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英语鲍红杰老师针对英语教学实际问题提出二轮复习教学策略方法。物理牟洪娟老师提出运用情景教学提升学科素养这一重点,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化学迟晓静老师提出二轮复习由全面复习转向重点复习的思路,进行高考题型专项复习,增强研究的力度。生物宋晓伟老师从明高考评价体系,分析高考题明趋势,在新情景下综合运用知识三方面进行汇报。历史王亚楠老师以三层目标引领学科素养为中心对二轮复习计划进行了交流。政治邰清华老师强调课堂打磨专题复习课在二轮复习中的重要地位。地理组高爱民老师从研究高考明确方向,完善课堂提高效率,分工合作团结奋进等方面汇报了地理二轮复习计划。

  学部主任娄金刚肯定了各教研组长的汇报,副校长杨曙光对此次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九大学科教研组长的汇报都聚焦高考,研究扎实,具有专家水准。

  高三二轮复习计划要根据高考评价体系要求进行设计,体现学科立德树人的目标,情境教学应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当中,体现课堂的开放性灵活性。此次会议给高三二轮复习指明了方向,建议今后组织本学科老师加强学习,落实相关理念,保证学科组每一位老师都能够体会此次会议精神。

  语文学科要提升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切忌机械考讲的老方法,要系统设计科学备考,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比如设计“我是阅卷人”“我是小老师”的情景。数学要培养学生客观看待试题难度的能力,做到备考心中有数,打好基础,循序渐进,扎实推进,让个性化学习平台真正为学生巩固知识服务,二轮复习要形成良性循环,注重试卷讲评的效率和重点。英语要注重根据一核四层四翼的要求,让学生去探究去整合,不要以老师的总结包办替代学生的思考,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化学在新教材中挖掘高考信息是非常有必要的,研究高考题要在二轮复习中体现新的增长点。生物结合生活生产实际制定二轮教学计划,切合当下高考改革趋势。物理要以三层目标为抓手立规矩,规范答题明思路。历史对本学科素养的研究非常透彻,切实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重基础重应用。政治组运用解题软工具来构建知识体系,非常高效。地理组的课堂评价工具运用的科学合理,将每位老师需要做的工作都列表细化,极大的体现了二轮复习计划的导向价值。

  最后副校长杨曙光提出,我们对今后的高三教学工作非常有信心,今后注重目标的落地实施,定会圆满完成高考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副校长姜庆燕为大家提供了有效的教学策略,提出今后教学中要聚焦具体的教学问题,聚焦提分点,教研组群策群力讨论突破点,研究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

  最后,高三学部主任娄金刚对教研室的组织策划和各教研组长的汇报表示感谢,表示定不辜负校领导对高三教学的殷切期望,今后将带领高三学部聚焦核心素养,聚力备战高考,为每一位考生提供最有效的学习策略,为圆满完成高考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