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课堂教学聚焦课标,实现教学评系统化——我校召开校长课堂视导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1-04-12 10:22:07

  教育新形势下,教之当革,法之当改。为切实推进双个性化教学,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理念,2021年4月8日,我校举办“课堂教学聚焦课标,实现教学评系统化——校长课堂视导专题报告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校长郭宏成做了“从经验走向专业的教学之路——教-学-评系统化设计的理念与操作”的报告。

  报告中,校长郭宏成对课堂听课情况进行了评价,肯定了一线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小组合作、先学后教、形成性评价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并提出了今后的改进意见。他指出:我校的教学改革已经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教学、三层目标、思维导学、教学软工具、学科育人等越来越成为我校课堂教学的特有名片。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努力成果,以更加扎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坚守的精神,按照学校课堂教学的要求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落实好各项教学任务,让自己的常规课与展示课、比赛课等同样精彩。郭校长以思政课新课标为例,指出每一科的课程标准都是按照教、学、评系统化设计的,大家要重视里面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设计要早于教学设计,以评伴全程替代终结测评。

  郭校长从教学的三条主线——教、学、评展开深度解析。

  一、“教”是专业化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基于课程标准与学习目标,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搭建学习支架,即“问题与任务设计、活动与方法设计、规则与评价设计”,这是专业化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双个性化教学设计模式下的“教”分为目标与课程、准备与关联、情境与文化、启发与导入、活动与建构、反馈与评价六大要素,校长从学习目标撰述、为目标达成而设计两方面展开详尽剖析。

  二、“学”是专业化教学设计的课堂灵魂,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课堂设计要围绕这个灵魂重构两个关系,即变传统教学关系中的“惟教”为“惟学”,变传统师生关系中的“惟师”为“惟生”。专业的课堂设计是以“学”和“学生”为核心,这样才能“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双个性化教学”的重点是“学习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的“素质”主要内涵正是学习能力。知识可以灌输,但能力和智慧无法靠灌输获得。学习是“在经历中体验”,是“自我认知建构的过程”,是“情感的交融与共鸣”。学习是学生“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双个性化教学”的立场是捍卫“个性化学”的神圣,必须“把学习权还给学生”,这是“事归原主”。

  三、“评”是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包括评价目标、评价对象、评价主体、评价手段、评价标准等内涵。仅仅聚焦“评价任务”,这会干扰“教学评一体化”的系统设计理念落地,是“剑走偏锋”。目标达成评价是判断目标达成的行为要求,需要分解目标和确定表现程度,体现完成的是质或量。课堂中通过完成表现性任务,运用课堂观察、提问、展示等方式的评价。学习评价分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中教师要注重作业性评价,尤其是表现性作业评价,如习惯类作业(笔记整理)、实践类作业(作品制作)、阅读类作业(阅读笔记)的评价。

  最后,郭校长指出传统的教学是把教师定位在“二传手”上,但双个性化教学课堂主张教师要敢于放手,学会放手,发动“一传”——让学生和知识直接对话。教师不是知识的传递者、灌输者,而是“发动学习”的人,所谓发动学习,即激励、点燃、唤醒。与其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还不如说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教师即条件”,个性化教学的课堂对教师的挑战是,他有能力为学生学习提供“可能性”。

  郭校长的报告专注于“教学评一体”双个性化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指导,给广大一线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法课。自我校倡导双个性化教学理念以来,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革新,打破传统教法,寻求以学生为主体的有效教学策略。此次会议高屋建瓴,及时给广大教师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教学范式,教师们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领会会议精神,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切实以学生为本,将新课改精神落实到实际的课堂教学当中。陶行知曾言“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相信我校在推进双个性化教学的路程中会取得新的突破。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