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成长

深度学习 回望初心——青年家园第七周家园活动

更新时间:2021-04-14 16:12:23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晚6点20,第七周的青年家园学习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进行,活动主讲人为刘东志老师,由教研室副主任王丽萍主持,段敏老师和青年家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青年家园活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先是由青年教师李博文分享了《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的第4辑“走向深度学习”中的课堂观察“揭开学习的奥秘”。李老师总结归纳了“观摩评价到观察和自我反思”,在于深入理解课堂状态,自觉改进课堂教学;俯下身去走进学生的世界中,认真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探究学生的真实世界,关注学生学习的关键事件,对症下药。

  刘东志老师以“回望教育初心,诊断成长经历”为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分享。首先刘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的教学工作历程,给大家在职业规划上给予了一定的参考。随后刘老师结合从教过程中所遇到的真实事件进行了他对教育的观点的阐述,以“早成者未必有成,晚达者未必不达”、“选择要深思熟虑,努力要竭尽全力,付出要无怨无悔,收获要随遇而安”、“只有一件事会使人疲劳,摇摆不定的优柔寡断,每做一件事都会使身心得到解放,即使把事情办坏了也比什么都不做强”、“岁月以相同的方式经过每一个人,每个人却以不同的方式经过了岁月”等等为主题进行深度解读了班主任在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时是如何处理的。认为对待学生要多些耐心,多些爱心,面对不同的学生也要多些独特合适的方式,办法总比困难多。

  随后在段敏老师的主持下,段老师与各位青年教师对刘老师的分享发表了自己比较深刻的感想,由刘老师对本次交流分享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工作建议,也许刚刚步入工作,存在焦头烂额的情况,但是把当下正在做的业务做好,一定会从经历中收获很多。

  刘老师富有信念感的授课,给青年教师们树立了榜样,让青年教师明确的方向,大家都收获颇丰。

  最后,段敏老师结合本次家园学习与交流为大家强烈推荐了《当下的力量》这本书。本次活动给了大家颇多感慨,也让青年教师受益良多。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