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缤纷社团

青春思辨 辩响未来——烟台三中第九届“复光杯”辩论赛复赛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21-03-22 18:33:13

  2021年3月21号下午2点——5点半,我校第九届复光杯辩论赛复赛于录播教室一和录播教室二同时举行。本次辩论赛由我校团委联合高一学部、清风辩论队共同策划,邀请徐兆军、楚文通、狄珂、李博文、梁世娇、姜俊臣6位优秀评委老师严格把关,同时邀请曾为中山大学历史系辩论队主力,现人大附中历史老师申家轩担任嘉宾,由学生会组织了8名高一同学担任工作人员,高二学生会主席团担任赛场志愿者。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比赛非常顺利。

  复赛分为A/B两组,A组六支队伍进行了淘汰赛,分别是高一4班VS 高一8班、高一15班VS 高一1班、高一16班VS 高一6班,每场比赛落败的一方将被淘汰,获胜一方晋级半决赛;B组是三支队伍,所以进行了更为残酷的循环赛,分别是高一10班VS 高一14班、高一14班VS 高一13班、高一13班VS 高一10班,因为是循环赛,每个班级都要打两场比赛,对辩题的正反双方的论点都要准备充分,且只有一支队伍晋级半决赛,因此B组也被称为死亡之组。

  复赛中,正反方以“当代社会,观光性动物园是否应该存在”为辩题进行了精彩的辩论。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气氛活跃,双方辩手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语言犀利而不失风度,充分体现了辩手的综合素质。开篇立论环节,双方辩手旁征博引、思路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质询环节、自由辩中各位辩手博采众长,个个妙语连珠、舌绽莲花的辩论将比赛逐渐推向高潮,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随后进行的观众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挑战对方辩手。每场比赛结束后,主评委楚文通、姜俊臣老师都对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总结会议上,政治组姜俊臣老师充分肯定了辩手们的出色表现,并建议各位辩手在学习中要多读书,开眼看世界,增加知识储备,从而厚积薄发。在辩论技巧方面,他着重强调了如何讲话才有感染力,让人在共情的基础上产生共鸣。特邀嘉宾申家轩则利用自身丰富的辩论经验分享了价值辩、事实辩等辩论技巧,并针对辩手容易犯错的“诉诸其他”“滑坡谬误”等问题进行了一针见血的揭露和分析,引导辩手们在总结中提升自我。清风辩论队指导老师姜震首先表扬了辩手们经过初赛的磨砺,从而在复赛中有了更佳表现,同时,他从论辩礼仪、比赛规则等角度对辩手进行了强调,鼓励获胜班级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再接再厉,为班级争光!

  最终,高一4班、15班、16班和10班分别从残酷的小组赛和循环赛胜出。本次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并进一步锻炼了他们的辩论技巧,相信他们在下周日举行的半决赛中将有更精彩的表现!

  附件一:半决赛赛程表(3月29日)

  附件二:最佳辩手得票(截止到半决赛)

  附件一:

  烟台三中第九届“复光杯”辩论赛复赛结果公告

  高一级部辩论赛复赛告一段落,进入半决赛的班级为:

  高一、4 10班、15班、16

  半决赛赛程表(328日)

  时间/辩题

  持方

  会场

  (正方)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去远方

  (反方)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回家乡

  

  报告厅

  

  1400—1500

  正方

  高一、4

  反方

  高一、15

  1510—1610

  正方

  高一、10

  反方

  高一、16

 

  注:半决赛胜负判定规则参照小组赛,评委增加为5名。

  附件二:

  最佳辩手得票(截止到复赛)

  班级

  姓名

  得票数(初赛)

  得票数(复赛)

  合计

  10班

  李子艺

  3

  3

  6

  15班

  刘倩彤

  2

  3

  5

  8班

  黄思彧

  3

  1

  4

  16班

  于籽祺

  2

  2

  4

  14班

  孙熙程

  1

  2

  3

  4班

  姜雯

  2

  

  2

  16班

  张锦厚

  1

  1

  2

  13班

  唐连辰

  

  2

  2

  4班

  朱韬伊

  

  2

  2

  15班

  李雨晴

  1

  

  1

  16班

  姚予晴

  1

  

  1

 

 

  烟台三中团委

  2021年3月21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