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守文化之魂,品艺术人生—美术组读书交流

更新时间:2021-04-28 11:06:26

  春雨泽万物,书籍润心灵。4月22下午,伴着濛濛春雨,全体教职工纷纷走向报告厅,共赴一场“美”的盛宴。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办,美术组承办。美术组学科主任王丽克主持。

  姜丽丽老师分享了阅读蒋勋《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一书的五点启示:一是这本书带给人一种美的信仰;二是采用对话这一迷人的呈现手法;三是只有拥有深厚的学养,才会妙手偶得;四是从色彩的绚烂到线条的勾勒,美术授课应有与学生互动的弹性;五是学而无涯,永远以成长的姿态做教师。

  王春红老师和大家分享的书目是《品味四讲》。品“味之美”,酸甜苦辣的丰美人生要慢慢品味;品“衣之美”,追求衣服与自身精神气质的契合;品“住之美”,房子不是家,有爱才有家;品“行之美”,慢慢行走,发现世界之美。总而言之,美是一种平衡,也是一种和谐。

  王文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宗白华的《美学散步》。漫步中国古典园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之于“美”的欣赏,正需要“散步”式的心态,慢慢走,步伐从容,心境恬淡,随心所致,静观赏玩。文人园的理想世界,空间布局的借景智慧,复廊的曲折幽深,无一不给在座老师们以美的享受;留园,豫园,狮子林,让老师们感受了山水之道,有了鉴赏美的慧眼。

  教研室副主任王丽萍对此次读书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说,美术组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别样之美,费孝通曾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生活中我们将自己的美与他人的美相融合,成就美的多样性;教学中我们也要既要欣赏、创造、展示各自的美,各自学科的美,又要不断包容发现、理解其他人、其他学科的美,产生融合的多元之美,从而让每位教师成长为最美的自己。这一点与我校“复光教育”理念是高度契合的。

  校长郭宏成充分肯定了美术组读书交流活动的意义,这次交流会让在座的老师享受了一次美的熏陶,也认识到了美术学科的重要地位。他强调音体美课程在学生成长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对音体美课程的高度重视,保证规定的教学时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读书交流活动一直是我校教研室主办的特色活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品书香,明心智,育达人,美的寻求我们永远在路上!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