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地理组第十二周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1-05-31 16:14:50

 

  2021年5月19日下午,全体地理组教师在录播教室进行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为三中地理组内及远程连线招远九中地理组共同听课与评课。

  李老师的展示课为“探究课:自然环境的变化与人类活动”。课前李老师以一段描述春季的诗词开篇,学生带有丰富感情的诗朗诵,将课堂的学生与老师们带入了春季万物复苏的美好情境中。随后李老师通过课前学生反馈的学生观察到的“进入春季,你的周围都发生了什么变化”为轴线,分别从气温、光照、降水和风四个方面与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进行课堂内容与活动的展开。课堂中学生互动环节丰富,重点对我国以及德国葡萄种植的选址进行了充分的学生活动,最后鼓励学生对近日的沙尘天气进行地理视角的分析。

  曹欣然老师的示范课主题为“地理实事专题——珠峰新高度”。本堂课通过实事内容对接高三复习内容,以珠穆朗玛峰的测量为主题,分别从再认珠峰和登峰测极两个方面展开课堂内容与活动。课堂结合珠峰测量过程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2020年高考山东卷综合题以及近年考试题目进行课堂内容的组织,课程安排紧凑、学生活动展示素养高,最后曹老师对近日高三学生的留言进行了解答,认为高三最后冲刺阶段就像我国珠峰科考队在攀登封顶一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展示课结束后,烟台三中地理组全体教师与招远九中地理组全体教师对本次展示课进行远程研讨,由楚文通老师主持,贾明鹏老师提供技术支持。首先由李卫成老师和曹欣然老师分别阐述教学的设计思路,随后由招远九中地理组的刘老师进行点评。刘老师认为李卫成老师的课堂较好地体现了学生的参与,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是时间与空间的综合,通过各个任务安排加强了学生综合思维的培养;曹欣然老师选题具有针对性,结合高三学情与地理情境命题,选题角度热点把握较好,课堂内容设计合理,学生讲题大方沉着冷静,具备一定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对三中学生给予了肯定。

  最后,高一、高二、高三教研组分别以学科组为单位进行下周教学任务的研讨,完成了教学任务的安排与分配。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