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烟台三中数学组参加何永安烟台市名师工作室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更新时间:2021-05-31 16:14:50

  为进一步提高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效率,提高教师把握新教材,新高考的方向,推出典型、分享经验、引领思考,何永安名师工作室5月19日于牟平一中开展探讨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中数学智慧课堂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学习活动。我校数学组教师在学科主任姜善水老师的带领下前去学习。

  本次活动可谓大咖云集,首先是章建跃博士的专家报告: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数学课程教材改革。章建跃,博士,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资深编辑。教育部第二届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数学教育》杂志主编,《中小学数学》杂志主编,《数学通报》杂志编委

  章博士从几个问题的认识入手,阐述了数学的学科本质,数学学科本质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究竟是如何建立内在关联的等方面,以实例方式建议教师细致专研教材编者编写的意图,结合教师自身对数学的理解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学习发展点,关注每一个知识点的本质、关系、规律,通过情景、问题、追问让学生感受数学的理性思维过程和科学精神及数学的应用价值。

  接着济南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安学保主任的专家报告:新课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以高考真题为研究方向,安主任介绍了济南高中数学教学中推行的讲题教学模式,经过几年的推广形成了一个核心,两个关键,三个技术,四个目标,五个策略,六个注意的规范和机制。

  上午的讲座在烟台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翟雷厚主任的专家报告:新课程改革下的区域教师培训中结束。

  翟主任介绍了烟台地区近几年高中数学教学的取得的成果,提出以后的朴素愿望:希望通过专题培训、课题引领、课例研究等方式,让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落地生根,着力破解我市高中数学教师课标意识和成果意识不强,课堂教学深度不足、评价滞后,以及学生的数学学习力、思考力、实践力不高等问题,进一步丰富和提升高中数学学科育人价值。

  下午进行了新人教A版必修第二册9.2.4总体离散程度的估计同课异构的示范课:牟平第一中学孟冬老师现场课和北京通州洛河一中刘进老师的录像课,课后几位专家进行了点评,最后章建跃博士做总结。

  本次学习无论是对高三复习备考还是对高一高二基础年级的课堂授课都提供了满满的干货,为进一步把握新教材和新高考,落实数学学科素养,提高课堂效率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