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张爱芹

更新时间:2021-12-16 17:36:23

  

    张爱芹,中共党员,烟台三中语文教师,认真负责,学校骨干教师,曾获“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烟台市师德标兵、烟台市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芝罘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简单不失真味,乐观静待花开

  ——一个班主任居家抗疫的日常点滴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打乱了我们的节奏。我们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病毒,我们有了记忆中从没有过的最长寒假,也许学生老师一开始还有点小兴奋,假期延长,随后再延长,便有些烦躁,便开始想念校园生活。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作为一个班主任,有义务有责任隔空带好班级。我的日常生活就三样事----沟通好家长,管好学生,备好课。日子在单调重复中也过出了花样过出了滋味。

  家长的工作

  一个班级的稳定发展是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的,疫情开始时人们不免会慌乱、轻疫、烦躁,当延期开学时自然又想到孩子的学业怎么办......所以家长的乐观向上很重要:

  1、让家长和孩子每天关注疫情,做好日日平安汇报。与家长一起制定适合孩子作息的计划表,学习娱乐运动都不误。

  2、家长帮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懂得感恩,学会干家务。而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最好的方式不是说教,而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做一个爱读书的家长!

  图片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苦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当灾难再一次来临时,为我们扛起肩上重担的,就是你的孩子,就是下一代的年轻人。到那个时候,他们是否能有这个能力,肩负起这个重任呢?

  我们不知道他们将来会从事什么的职业,成为什么样的人,但不如从今天开始,帮助他们培养一个好习惯。

  我让家长把孩子居家一日的生活拍照片,我制作成美篇分享到群里,大家互相学习。对进步大的同学及时表扬鼓励。

  

  

  3、站在家长角度,说出他们的心里话,与孩子斗争需要智慧,更需要以身作则。让孩子听进家长的话,家长首先要学习。每天给家长推送文章,比如《别人家的孩子,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减少在孩子面前一味唠叨;《宅在家,这5招让孩子爱上阅读!》假期是孩子阅读提升的最好时光;写给家长的一封信,学给学生一封信,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孩子的成长差异关键是家长的差异》等等,让家长不断进步,学生问题就好解决。

  居家时间长了,难免会情绪烦躁,会因为鸡毛蒜皮小事争吵,矛盾会升级,鸡飞狗跳。这时孩子夹在中间无所适从,老师又成了调解员,安抚员。

  这个假期有家长向我哭诉的,有孩子向我哭诉的。印象深的是班上的小安同学,哭着打电话跟我说,老师快帮帮我,我爸我妈又吵架了,很凶,我爸离家出走了,你说疫情期间他上哪儿?孩子流露的是无助担心。爸爸离开家可能是避免再争吵,可是家里依然不安静,妈妈姥爷还在大声吵吵,谁也不管孩子是否要学习。这是很复杂的问题,三代人住在一起,观念不同,习惯不同,甚至作息不同,有矛盾难免。家丑不可外扬,学生与我悄悄对话了一个多小时,我先安抚他的情绪,帮他分析情况,让他理解父母而不是火上浇油,再给他支招,做饭(他只会煮方便面)缓解,转移话题,老师布置任务了等等吧。孩子做好饭,姥爷又以不吃饭闹气又要回老家,感觉小安要崩溃了。及时安抚他,夸赞他,开个玩笑,说他孝顺,将来肯定是模范丈夫五好女婿等等,这权当提前练兵了。小安说家里平静了,他要学习了,又与他妈妈联系,家长很后悔,各自给彼此一个台阶。一场家庭风波就这样平定了。

  这件事让我反思很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平时忙着工作,回家是放松,这一直放松,吵架是调味剂?可是影响的是孩子,学会控制情绪是一种能力。

  我又在家长群里推送文章《疫情正在慢慢废掉这三种家庭》忽视健康的家庭,不和睦的家庭,不懂沉淀的家庭。这篇推荐文让家长感触颇多。甚至有家长还做了如下笔记,“自省,是自我完善的最佳途径,沉淀,是一个家庭走向兴旺的关键所在。不懂沉淀的家庭,只会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里日渐瓦解。

  疫情期间,正是沉淀的最好时机。父母通过沉淀,升华自己的育儿之道,孩子的身心才能茁壮成长;伴侣通过沉淀,在生活中懂得体谅对方,婚姻才能更加美满幸福;孩子通过沉淀,学会做事,懂得做人,在未来路上才能一帆风顺;一家人沉淀下来,在学习中收获,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拥抱更兴旺的家庭。”

   4、家长也需要激励,家委会负责收集大家的好做法,困惑问题,集中在群里交流。我又制作了电子奖状,“最佳智慧家长奖”“任劳任怨家长”“最有孝心家长”“支持班级工作集体奖”等等,让家长愿意跟老师沟通,愿把老师当亲人,愿意为老师分担班级工作。

  整个家长群积极向上,并其乐融融。疫情阻断了我们面对面交流,却让我们的心更近。家长说,每天不看几遍群里消息,就觉得少点什么。

  5、十个指头一般长,每个班级都有几个学困生,贪玩,回家更是放纵自我,家长束手无策。这些学生班主任都是了如指掌的,玩游戏上瘾,黑白颠倒。班主任也是鞭长莫及,只好每天电话跟踪,学一点就比不学强;给他们分配小组,酌情扣分,学生还是好面子的,慢慢就有起色。

  有了家长的支持,学生工作就相对顺利

  1、阅读思考正当时,每日一文。引导学生关注英雄们的故事,深度思考疫情之下的各种社会现象,怎么激发他们内心的浩然之气,然后激励他们写出真实的感动和思考。今天的这些数字,这些故事,这些人物,这些精神,这些教训,这些反思,不能只出现在多年以后的课本里,成为僵硬的答题要点。我们避免不了灾难,我们却能做好自己,现在与未来我们不是局外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作为语文班主任,时时要渗透立德树人思想。从大量文章中筛选出疫情正能量文,每天至少一篇通过12学讲义,发送给学生,认真阅读摘抄,写感悟,在群里展示,大家一起隔空交流。《打败疫情的三大良药》《世事无常,只有才华最耐老》《生命到最后总能成诗》《坚定信心就能取胜》《疫情镜子》......

  2、每日一则格言激励。“一群人坚持下来,遇到阻力,总有人躬身入局”“细节可以击溃一个人,也有可能成就一个人”“别忘了感恩身边那些平凡的普通人”“苦难面前,除了感叹,还要有对苦难的思考”。

  3、每日一结。一种方式久了人就会产生疲惫,尤其是学生这个年龄。需要不同方式敲打。比如《寒假5大“作死行为”》“中午才起床 ;凌晨才入睡;手机是命;无所事事;超过24小时没看书”让学生自己对号入座,竟有5个全中的。

  改变是必须的。针对有些同学如此凌乱的生活。我制定了作息表,电话抽查,家长拍照,平台留言,作业制作美篇展示,任课老师推荐优秀同学,颁发电子奖状。写《居家抗疫,我的一天》等等,真是现状激发了班主任的无限潜能。

  4、与学生用心交流也是一种乐趣。

  备课是每天的必修课

  12学、钉钉直播等18般武艺都要学会。

  目前看来效果不错,学生按部就班停课不停学。班主任的一天也是很忙活的,一日三餐伺候老人,认真备课,回复关注每个同学的情况,经常到晚上11点还没忙完,累却很充实。我会告诉学生:保持乐观心态,是一种能力,以乐观的态度面对艰难的生活,人生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怀一个春天的梦让他在冬日生根。

  在前线抗疫的英雄们确实可敬,但听从国家的号召认真宅在家里不焦躁不烦乱享受岁月静好也是一种贡献。让我们积蓄力量,静默生长,等待春天的到来吧。到春暖花开之时,你们每一位的付出,都会成为枝头绽放的那朵朵姹紫嫣红。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