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刘宁宁

更新时间:2021-12-16 17:36:21

  

    刘宁宁,中共党员,烟台三中思政课教师,高二学部班主任,我校模拟两会社团的指导老师。在举国战“疫”的非常时期,写下了与祖国、学校、家长、学生,戮力同心的战“疫”故事。

  自2019年1月29日起,针对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我校快速响应教育部战“疫”应急之举,发挥“互联网+深度学习”教学模式的优势,积极有效地推进“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刘宁宁老师和全国的教师一样,精心准备学生线上学习的资源、指导陪伴学生线上学习;也和全国的班主任一样,事无巨细地全力做好家校沟通、协调配合班级任课老师的工作、无缝对接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服从战“疫”大局的所有需要。刘宁宁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各项工作出类拔萃。

  随着各地陆续推进“停课不停学”,特别是网上直播课蜂拥而起的时候,居家线上学习因存在的一些问题受到了质疑、甚至是诟病。2月12日,教育部、工信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明确意见。

  2月13日,刘宁宁老师带着烟台三中模拟两会社团的部分同学就“高中生居家学习情况”展开网上调研。当时她的初心很简单,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深感举国战“疫”之时,亦是各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居家学习厚植沃土之时,她认为可以家校合力去努力做的更好,不给国家添乱。

  从2月13日到2月16日,日常穿梭的班主任工作群、家长群、班级任课老师群、学生群、直播群、学生8人互助小组群之外,她又多了战“疫”居家学习调研群。

  刘宁宁老师在指导社团的过程中,秉承学校复光教育的理念,布置学生任务时有统一要求,倡导表达个性、合作学习并彰显创新。每一次布置给学生的任务她都会同步作业,问卷制作也不例外,她和参与的学生每人制作一份,择优录取。如此,有引领、有示范、有思辨、有实践、有竞争、有成长……托举可见学习的发生。跟家长、学生、家人道过晚安后,三个到凌晨的夜晚,题为“少年战‘疫’有志,共盼春来”的“高中生居家学习情况调查问卷”于2月16日下午正式发放。

  调研问卷涉及学生居家学习过程中父母的监督陪伴、老师的指导反馈和自身学习的自律与实效等多个方面。刘老师期许填写问卷的过程,也是撬动思考的过程。从2月16日投放问卷到18日截止,在学校团委和班主任们的支持下,两天多的时间共回收了1769份有效问卷。

  “停课不停教”,同时“停课不停研”,刘老师在学校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就问卷数据展开了针对性的分析和思考,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以问卷数据为依据,反馈和指导学生有效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月22日在学校公众号平台“复光教育”发布《烟台三中模拟两会社团在行动|少年战“疫”须有志细行律身迎春来》的新闻稿;把调研数据分享给学校各学部,为老师们科学指导学生居家学习作参考;2月23日是周末,以“写给二班孩子们的一封信”的形式,召开了特殊的班会;2月24日,以“写给高中的孩子们”为题撰写投稿,虽不一定被选用,但她愿意积极主动地为更大范围居家学习的孩子和家长付出属于自己的努力,力促家校合力,回应伟大祖国的关切。

  刘宁宁老师深谙“生活即教育,疫情即课程” ,她把战“疫”时期自己的实践和感受诉诸笔端,她在努力传递什么呢?她以辛弃疾《清平乐•村居》中的生活和人情之美入题,喻明高中学生已步入“锄豆”、“织鸡笼”的灼灼韶华,古有征战杀场卫国保家,今有负重战“疫”守护静好,启迪学生领悟被守护的真谛,承担家庭责任,希望家校合力、理性战“疫”的同时,也能有一份欢欣的感性,每一个家庭都能安宁祥和;她进一步告诉学生,“君子以细行律身,不以细行取人”,引领学生跟着老师一起仰望星空,做“看见”其他同学、基于自身的反思。

  她选取问卷中的客观数据,沿着“开展居家线上学习是否为应有之义”、“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有无共同面临的问题”、“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层层设问。

  首先,引导学生学会调整接纳新事物时的焦虑,遵循每个人成长皆有痛的基本逻辑。

  其次,引领学生正视自律和自主学习能力有待提高的现实,应以战“疫”为契机学会怎样学习,为重返校园做好真正的准备。

  再次,引领学生在“全民抗疫”的大课中,志在自律、感恩、担当且有家国情怀,以胜任除了课本知识,生命、生活、生态……所有的人生教科书;她还以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最美逆行者,在各自平凡工作岗位坚韧固守的普通人,来解读罗振宇跨年演讲中的“我辈”,鼓舞学生真正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能量,躬身入局。

  战“疫”有志,细行律身,这是刘宁宁老师传递的、希望的,也是她努力坚守的,每一个人都尽好自己的职责和本份,共同迎接祖国战“疫”胜利和所有春天的到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