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李国静

更新时间:2021-12-16 17:34:48

 

  李国静,中共党员,烟台三中英语教师,高二级部班主任,先后荣获“明星教师”“信息化教学先进个人”“教学新秀”等称号。

  “疫”下关爱不断线 “线”上教学不断档——烟台三中高二.11班的“战疫”生活

  2020年的寒假,与以往的每一年都不一样!今年的春节没有走亲,没有访友,没有潇洒的旅游,也没有热闹的购物,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所有计划。面对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前往武汉,他们自愿写下请战书,高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逆向而行,他们,成为了我们每个人心目中的英雄。

  然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又能够做些什么呢?不错,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们告别了各式各样的辅导班,也告别了自由自在的嬉闹玩耍,开始了一段记忆深刻的“宅生活”。作为班主任,如何让学生们宅得更有意义、宅得更有兴趣成为萦绕在脑海中的主旋律。

  组织好大小班会,筑牢“宅”的基础

  作为班主任,班会是必须要做且要经常做的事情,通过班会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也能根据相应问题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并对学生反映予以及时反馈!随着对疫情认识的加深,提高学生们的思想重视程度,引导学生积极科学地做好自我防护至关重要,而班会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为了更好地筹备好第1次班会,多渠道搜索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同时搜集一些有关缓解心理压力的小技巧。整理汇总后,组织召开了主题为“了解疫情不恐慌,自我保护最重要”的班会。主要内容包括引导学生高度重视疫情,减少不必要外出,开启“宅”模式;分享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伟大,比如通过钟南山院士的事迹,通过一线医务人员风雨无阻、疫情逆行的事迹,引导学生进一步懂得感恩,引导学生明白使命与责任;在培养学生品格、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也逐步引导自身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就是自己的责任,也应该扛好扛牢;积极运用学习的小技巧,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避免出现过度焦虑产生心理“疫情”;最后延伸出我们作为中学生在这期间能为祖国为社会做出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没有必须的事情不出门,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强调“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

  第一次班会

  第2次班会主题为“做好直播课准备,投入学习状态”。首先,网上直播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是陌生的,所以我先从网上以及其他同事处学习直播的方式,比如QQ直播、钉钉以及腾讯课堂等。由于每个任课老师习惯不同,所用的直播方式不同,所以我需要提前把这三种直播方式都教给学生。好在现在的学生对于新科技方面运用很熟练,所以这方面进行非常顺利;其次,预测直播期间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手机等设备要提前充好电,直播期间网络可能会出现延迟等,将这些问题考虑在前面,避免到直播时着急上火;接着,又向学生强调直播课程需要注意的事项,如直播期间不允许给老师截表情包,提前看好上课时间,保证上课高质量听课等问题,以确保各科任课老师正式上课后能够顺利进行;最后,给学生进行收心指导,开启了直播课程预示着就已经网上开学了,不能再向之前那样懒懒散散毫无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根据课表开始上课或写作业。这次班会为直播的开展工作做好了最基本的准备。

  第3次班会主题为“解决直播期间问题,提高作业完成质量”。一方面,就任课老师反映的直播期间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比如,无法参与直播课却未请假,迟到等问题。

  另一方面,点名表扬了一些表现优秀的同学,希望其他人能以这些同学为榜样,互相学习,并制定出奖惩措施,配合好各位任课老师,进一步提高视频课堂的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

  其实对于班主任来说,随时也都会有一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班会。一旦想起有什么需要提醒学生的,就会利用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比如群内发语音,发文字或者推送文章等等。这些班会的组织召开,能够将任课老师的反馈及要求及时传达给学生,也会通过语音或写总结的方式让班主任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为做好下一步的学生工作奠定了基础!

  联系好任课老师,做好“宅”的保障

  高二.11班学习的科目为语数外和物理、政治、生物和地理。在此期间,我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与各位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确保做好任课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的桥梁,把任课老师的要求及反馈及时告知同学,也将学生的问题反馈给各位任课老师。每位老师都特别认真的上直播课,批改作业,为学生答疑,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一名教师的责任与坚守! 

  
 

  像上面的这种聊天不是特殊的某一天,而是线上开学后的每一天(除周末)。每一天各任课老师会给我学生表现反馈,或者我给任课老师发信息询问情况,然后我会将收集到的反馈进行梳理后第一时间转发到班级群进行表扬,单独联系个别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同时也将自己对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的了解及时反馈给各任课老师。虽然大家都知道现在上网课的效率没有在学校面对面高,但是各位任课老师还是尽心尽力备课,认认真真批改,这种对待工作严谨负责的态度特别让我感动,同时在心底里也默默给自己鼓劲,给我们的大11班鼓劲!

  对接好学生家长,织密“宅”的防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线上交流的时间是短暂的,要想把管理、学习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接触每一位学生,最需要的就是家长们的配合。

  首先,利用班级微信群向各位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引导家长协助做好每天的“量体温,保平安”工作。最开始有一些家长不理解,嫌麻烦,但通过反复沟通、多次联系,家长们思想重视程度也进一步提高,认识到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第二,围绕视频学习设备配备、劳逸结合、用眼过度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引导家长做好后勤的保障的同时做好学生监督,避免学生过度放纵,沉迷游戏,开学后产生假期综合症,短时间难以适应学习节奏,无法赶上学习进度。

  第三,将任课老师反馈的问题,通过微信、QQ或者电话等与家长进行单独沟通。让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家长来说呈现最大程度的透明化,也更加方便家长掌握更加全面的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管理。

  特别是在家委会的帮助下,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比如及时督促其他家长完成安全平台答题,协助做好学生情况摸排,每日将学生健康状况打卡进行汇总等,有效分担了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加深了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感情!

  开展好线上授课,提高“宅”的质量

  作为班主任,我一直跟班里的学生强调,语数外三大主科每一科150分,这在六科的学习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它们就比如三个擎天柱,况且是缺一不可的擎天柱!自己作为英语老师,也非常重视学生们英语水平的提高。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如何组织学生学习英语呢?我们班英语基础不好,很多同学的语法知识有很多漏洞,单词积累量不够,因此这个假期除了组内一起完成的内容之外,我从语法和单词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巩固复习。

  一是组内教研,每天完成组内统一制定的授课及学习任务。组内定期教研,将下周需要学习的内容任务进行分配,每个人需对自己负责部分认真准备,将准备的资料发到组内群里或上传12学,组内老师进行分享,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为下周的备课授课做好统一的指导。

  二是挑选优质微课,提升直播授课的学习质量。其实网上的微课特别多,但是如何挑选适合本班的微课是个问题。我从网上以及学校提供的资源库中挑选一些微课,逐个观看之后,根据我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选出适合的课程,推送给学生,尽最大努力提升学生观看后的效果。QQ直播授课(能够分享屏幕,也能够一对一进行回答问题)主要是根据教研安排进行课程学习,着重讲解语法知识,加强对学生单词记忆的抽查,指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的总结和提炼,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英语思维和知识水平。

  三是利用各种APP,检查学生作业,全天候进行答疑。寒假之初,考虑到部分同学可能想利用假期好好把英语补一补,我利用微信建立了“寒假英语自愿学习群”。这个群与班级QQ学习群不同,是针对班内大多数学生语法薄弱的问题而组建的。在参考多种语法学习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从最基础的名词、动词、形容词,到复杂的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定义从句等的学习计划。按照约定,班里所有同学自愿进群,但如果没有合理原因未完成当天任务,自动退出学习群,待作业完成,可自主加入,这也是为了保障进来的学生都能够认真对待群内的学习。

  具体操作如下每天布置任务,将学习任务非常详细的发送至群里;然后学生通过上网或其它途径自学每一项任务,期间将不明白的知识点进行标注;学习完之后把整理的思维导图发至群内,将不理解的地方群内发问;我针对每个同学的思维导图进行语音或文字指导,并在晚上集中解决大家的疑问。这个方法是我个人觉得特别有效的方法,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加入进来,但是可以帮助存在英语短板的同学把语法短板给补齐。学生通过自学、提问、探究和答疑这些过程,也能增强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

  引导好个性展示,丰富“宅”的乐趣

  记得在放假前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状态,我以为这个寒假像往常一样,三周后我就又会见到这些“神兽”们,没想到开学时间迟迟未定。

  高二的学生有一个特点,不像高一的学生刚融入新环境比较乖巧,也没有高三学生的升学压力,自制力较差,但是他们又都有自己五颜六色的思想,所以教育管理就得讲究方法。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既是班主任,又是小姐姐”,“班主任”意味着原则、纪律和管理,“小姐姐”意味着爱护、平等、自由。

  特殊时期的“停课不停学”,学的不应该只是书本知识,更不是单纯的网课学习,而是全方位、多层次地学习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知识。结合本班级实际的学习情况,我对同学们提出的要求是:高质量学习(虽然我知道网上学习效果会打折,但是目标还是要有的吧),适度锻炼身体(空间小没关系,年轻的身体不能有一副老腰板),帮忙做家务(好好劳动,力所能及帮助父母),有空施展一下自己的才艺(活跃家里的氛围,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接下来,大家就来欣赏一下我们班“神兽”们的居家情况吧!

  最后,再附上大11班的合影!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够早日重回充满朗朗读书声的校园!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