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杨林华

更新时间:2021-12-16 18:07:55

  

    杨林华,中共党员,烟台三中历史教师,高二学部班主任。曾获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优课,烟台市优质课程资源课,芝罘区优质课一等奖。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让全国的师生隔空相见,对班级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防疫工作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安康,线上学习影响着学生的前途和未来。作为班主任,烟台三中高二学部杨林华老师用爱心搭建桥梁,做学生线上学习的领路人,做家长可靠的“战友”,共同打赢病毒防疫战和自律狙击战。

  主题班会,凝聚战“疫”力量

  疫情危机,也是教育的最好契机,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

  杨老师每周通过QQ群或者腾讯课堂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如“居家防疫,从我做起”,“灾难磨砺精神,梦想凝聚力量”, “做一名真正的奔跑者”等,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让学生学会责任、担当,增强自觉、自律,学会管理时间,学会树立、拆解、管理自己的目标,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

  针对学生时不时的倦怠、焦虑,杨老师精选曾入选全国卷命题作文的《小林漫画》的合适题材,小窗转发给学生,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

  如:“如果你累了,要学会休息,而不是放弃”、“凡是让你爽的东西,将来一定会让你很痛苦;凡是让你痛苦的东西,未来一定会让你强大”,鼓励学生克服困难,战胜自己。疫情期间,自觉、自律,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仅仅为线上学习保驾护航,也成为学生一生的精神财富。

  主题活动,激发战“疫”斗志

  居家战“疫”,重点是学生与惰性的较量,与顽疾的抗争,对习惯的挑战,对自律的诠释。杨老师根据学校的“停课不停学评优细则”召开班会,制定了高二9班的线上学习评优方案,进行量化考核,激发学生斗志。从课堂签到、课中提问到作业完成反馈各个环节,课代表、班干部、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各司其职,有明确的考核标准。在家委会的支持下,精神嘉奖和物质奖励同时进行,大大调动了学生和家长评先树优的积极性,营造学习型家庭,激发学生的学习竞争力。

  开展“你学习的身影最美”活动,鼓励家长每天群内晒出学生认真学习的照片或者视频。学生是否认真的评选权把握在家长手中,一方面增加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话语权,缓解了家长的焦虑。另一方面,潜移默化中发挥了榜样的作用,激发学生不甘落后的学习动力。从开始时每天二十来个人晒背影到现在的四十多人,把形式变成事实。根据任课教师课堂反馈和作业反馈,晒背影和学习成果正相关,说明正面引导和激励是最好的教育。

  同时,照片中呈现的学习桌物品摆放等问题,侧面反映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状态,杨老师远程指导学生进行“断舍离”活动,摈弃杂念,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开展“我长大了”居家生活展示,改善家庭亲子关系,构建温馨的家庭环境,要学习也要生活,也为开学后班级文化展板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所谓教育,就是陪一个人经历一场与困难挑战的旅程。

  疫情来临的这个假期,杨老师始终用爱心、耐心隔空与学生、家长在一起,备课、讲课、批改作业、与家长交流,与学生谈心,每天一刻也不能停。

  很累,却很值得。因为学生专注读书的样子,是青春最美的样子,与学生一起成长,也是教师职业最大的幸福。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