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周杰

更新时间:2021-12-16 18:07:23

  

    周杰,中共党员,烟台三中英语学科主任、高一英语教研组长。曾获“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芝罘区高中教学先进个人”、“芝罘名师”等荣誉称号。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计划,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寒假格外漫长,原定的新学期开学时间也被延期。作为一名教师,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一直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和自己的团队,在常规的教学和教研中我始终坚持团结合作,共克难关。

  关注家长,促进家校有效协作

  班级工作少不了家长们的支持,为此我充分调动家委会的力量,安排部署学校和级部的工作。比如每天的学生健康情况汇报,由家委会代表在家长群负责组织接龙。领发新课本时,家委会组织按照家庭住址进行区域划分,并推选各区域的负责人到校领取课本,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隐患,也确保第一时间将课本发到每位学生手中。同时,与家长通过微信单独进行沟通,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层面的反馈能够更加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的问题,同时也给家长一定的建议,帮助家长更好地管理学生的学习。

 
 

  关注学生,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1.学生居家学习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我借助学生微信群发送励志谚语、励志视频来激励学生,经过实践,学生的学习状态得到了提升,在学习英语语言的同时从思想对居家学习更加重视、行动上也得到了很好地落实。

  2.与班级学生进行一对一微信沟通,了解居家学习状态并给予鼓励。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信心,增强居家学习的自觉性。

  3.鼓励学生在家进行劳动、锻炼,学习与身体健康两不误。假期是学习补习的好机会,也是进行实践锻炼的时机,经过倡导和动员,班里多数孩子都能够帮家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关注教研,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受疫情影响,每周的英语教研形式也发生了改变,从“微信群文字互动”到“QQ语音互动”再到“QQ视频直播”,英语组全体老师一直在探寻更好的教研模式,不断地对单元内容、重难点把握、习题进度等进行研讨。在此期间,我们坚持每周教研活动,研讨的内容包括:教师对自己任教班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如何调动学生居家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将抗击新冠肺炎的时事与英语教学有效结合?等等。老师们都各抒己见,提供了很多合理的建议,同时还邀请杨校长为我们进行指导,使得教研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

 

  关注教学,打造高效空中课堂

  1.英语是一门外语语言学科,每天的“听说读写”必不可少,为此在备课过程中我注重实用性,将课本知识按照难易程度制作成Word、PPT、微课等三种方式推送给学生。同时定期给学生发送英语听力音频、英语阅读资源、最具时效性的英语写作素材等等,目的是让学生居家期间也能够进行有效的综合性训练。

  2.常规教学工作已经成为我日常的“必修课”,比如每天登陆12xue平台批阅学生提交的英语作业、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上午8.00准时开始的英语直播、组织进行英语阶段性测试等等,虽然忙碌但是看到学生们的不断进步,也感到非常欣慰。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

  师生,就是一场美好的遇见。

  尽管疫情当前,但是我始终坚信它阻挡不了我们探索知识、追求梦想、不断前行的脚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