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心理健康

我校举行首届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更新时间:2021-12-17 11:19:15

  为进一步拓展心理健康工作的新途径,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报告厅举行首届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由心育教研组学科主任张智超老师主讲,三个年级各个班级的班长和心理委员全部参会。

  张老师的讲座以“你好,心理委员”为主题,从“心理学知识建构”、“心理委员的优势与作用”、“心理委员的职责与任务”、“心理委员的方法与策略”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张老师从“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八阶段理论”、“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心理问题的诠释”等角度向全体心理委员普及了相关的心理学知识;紧接着从“朋辈辅导的独特优势”及“朋辈辅导的特点及形式”两个维度来阐述心理委员的优势与作用;然后从“及时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态”、“积极向同学提供心理援助”等方面解读了心理委员的职责;最后详细介绍了“共情的具体技术”来引导心理委员日后更好的做好朋辈辅导工作。讲座过程中,参会同学全程认真倾听,积极参与发言,很多同学阐述自己日后将利用有效策略来认真做好心理委员工作。

  最后,副校长张美萍讲话,从“学校首届心理委员成立的背景”、“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法”、“心理委员激励制度”三个方面展开。张校长首先指出基于当下国家层面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日益重视及教育部明确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等重要举措,我校与时俱进、创新性的设立首届班级心理委员;又引导心理委员一方面可以通过谈心的方式主动与同学沟通,另一方面也可以主动与班主任老师和心育组老师反馈班级学生心理状况;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以后每年期中授奖大会,学校将专门设立“班级优秀心理委员”奖项并隆重颁奖,这些奖项也将成为同学们综评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张校长的讲话令全体同学深受鼓舞,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校心育工作一直从多维度、多途径来深度开展,未来我们也将开展序列化的心理委员培训。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学生队伍将真正在老师和广大同学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班级内构建同学互助、铸就积极心态的良好心理氛围,促使全体同学在复光教育引领下,心向阳光,一路芬芳!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